应建立被侵略者杀害的所有遇难者名录

2014年07月08日 14:07   来源:荆楚网   马长军

  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央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选取经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的45名日本战犯的供词,首次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全文公布。参加了侵华战争,曾任任步兵第28联队长辅佐、陆军中将、第117师团长的铃木启久1954年7月笔供,仅在河南他就杀了1500多人。(7月4日《河南商报》)

  日本侵略者自甲午战争起,一直到1945年投降,50年里铁蹄踏遍大半个中国,究竟残害多少中国人?由于资料的缺失,现在很难得出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是,即便不能得出这个数字,死在屠刀之下的一个个中国人却是具体的,都曾经有名有姓地活着,有很多遇难者依然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很多地方的各种档案中,也留有他们的名字。所以,我们有必要为这数以千万计的遇难者留下一份永久的档案,尽力把他们的名字记录下来,甚至建立一份全中国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的所有遇难者名录。

  我知道,仅仅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搜集就相当艰苦,至今30万遇难者仅有1万多个的名字被确认,今后的相关工作仍然很多,也很艰难,但是,我想,我们不仅要努力搜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拯救南京大屠杀的真相,也很有必要更大范围地发掘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各地的种种暴行,让世界看到更多更残酷更血腥的真相,而不只有我们艰苦的抗战和沉重的胜利。

  50年间,日本侵略者在大半个中国都犯下了惨绝人寰的罪行,从台湾到大陆,从东北到海南,从大城市到小山村,都留下了累累血债,侵犯宝岛台湾之野蛮,“三光政策”之血腥,“731部队”之残忍,重庆空袭之恐怖,等等,等等,一桩桩一件件,跟奥斯威辛相比同样惨无人道惨不忍睹。日本鬼子屠杀的中国人何止1500、1万、30万?数以千万计啊!

  所以,我们必须在全国各地广泛地搜集被日本鬼子残害的同胞名字。所搜集名单,可以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展览,也可以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哭墙”并列,或者另建纪念馆陈列,让世人更清楚地了解并清醒地认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搜集每一个遇难同胞的详尽资料充实纪念馆的确有相当大的难度,但是,为了更好地表达我们对遇难同胞的真切记忆以及我们的哀痛,我们应该尽力而为,像考古学家一样认真考证,把这份工作当作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告慰每个遇难者的灵魂,使他们得以安息。因为历史就是这样用他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刻下的,我们必须记住——记住更多更多的遇难同胞的名字、性别、年龄,还有他们的家庭、他们的村庄、他们的城市,还有他们的故事!

  建立一份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的所有遇难者名录,让事实说话,让生命作证,让我们记住,凶残而毫无人性的日本侵略者的屠刀究竟对准了什么人,这是对遇难者最真诚的纪念,是对我们民族苦难历史最清晰的细节记忆,更是对真相的最精确的揭露,也是对至今不思改悔的军国主义余孽最有力的回击。

  记住我们的胜利,更不能忘记我们的苦难,让有温度的生命刻入我们民族的记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