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扰或是对512地震最好的悼念(图)

2016年05月12日 10:25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今天是5月12日,也是汶川大地震八周年的日子。每年今日,各路媒体也好,万千网民也好,都会自动自发地悼念八年前那场让举国哀痛的地震灾难中遇难的同胞。而面对这种铺天盖地的悼念,一些大地震中的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却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甚至对媒体表示,每年这一天都会屏蔽朋友圈和微博,不上网看新闻,以免再度揭开内心的伤疤。是啊,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打扰到了他们?

  当然,对于遇难同胞,我们肯定要悼念,只不过悼念的方式的确有诸多值得商榷之处。比如许多媒体,每逢512纪念日到来,必然要去采访几个遇难者家属或幸存者,让他们回忆和追述当年的感受与细节,难道就不觉得这应了老歌里那句“揭开伤疤总是很残忍”的歌词吗?

  甚至有一些亲历者和幸存者家属,年复一年地被打扰,一次又一次地要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掀开自己的情感伤疤。或许他们中有的人是自愿的,那还好,而那些被动甚至被迫面对这一切的幸存者与遇难者家属何其无辜?有人问过他们的意愿吗?有人考虑过可能对他们造成的“二次伤害”吗?有人考虑过他们也应该是被保护的对象吗?

  对于那场惨痛的灾难,我们毕竟是“旁观者”,只有那些亲历者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痛苦与难过,他们的伤痛是我们永远无法真正做到“感同身受”的。我们发朋友圈,我们发微博,我们在论坛里发文章,我们的感情大多是真实的,但很多时候却只考虑到了自己的情感抒发,却忽略了亲历者们的内心感受。

  所以,笔者要在这里郑重呼吁,不论你是媒体工作者,还是真心想表达自己哀思的普通网民,都请不要把自己的情感强加于别人头上。对于那些想安安静静舔舐伤口,尽快摆脱昔日痛苦回忆重新生活的幸存者与遇难者家属,请尊重他们的选择。

  有时候,不打扰就是最好的悼念,就是最大的人性关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