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第一"鬼屋"成热门景点的启示

2014年07月23日 09:31   来源:东方网   王宇佳

  近日,一部以京城老宅为背景的惊悚电影《京城81号》上映,真实存在的朝内大街81号院吸引了大批“探险迷”参观。由电影带动旅游业,《京城81号》并非首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由此我们应该对于电影产业的价值应该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从《非诚勿扰》带动日本北海道、到《北京遇上西雅图》让西雅图为国内旅游者所关注,再到《泰囧》让清迈成为旅游热点城市。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前两年的好莱坞已经非常普遍了,《指环王》的上映,让新西兰的游客增加了10倍。1986年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走出非洲》,不仅让原作者的故居“凯伦庄园”成为游人必去的景点,而且肯尼亚至今仍用它在招徕游客。

  投资电影犹如赌博,一部电影可以给你带来亿万美元的暴利,也可以让你赔得血本无归。但好莱坞有一种产业经久不衰,那就是由电影衍生出来的相关产品,不仅旱涝保收,而且其收入远远高于电影本身。以20世纪70年代制作的影片《星球大战》为例,该片三部曲的全球票房收入是18亿美元,而其衍生产品玩具、游戏、图书、唱片等的销售额却超过45亿美元。

  与此相比,我国电影衍生品的研发能力还不够强。就像《京城81号》一样,在电影放映之前,除了大量的电影宣传广告之外,对于这座建筑并没有太多的关注,等到了电影放映之后,成为了热门旅游景点,许多后续的管理都没有更上。据一位管理人员来说,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让朝内81号院的管理人员“压力山大”。“毕竟是栋100多年的老楼,年久失修,安全隐患挺多。”

  一部成功的电影,除了好的创意和吸引人的故事,细致的策划运营宣传也不容小视。国内的电影市场票房占到四分之三,而来自于电影相关衍生产业的收益仅仅四分之一。目前,我国电影产业遇到的一个尴尬是,即使有公司具备实力在电影上映同时甚至是前期就开发衍生产业,结果也很难说。这与海外成熟的模式有着很大的差距,归根到底还是需要资本的介入,对于国内的电影产业来说,不能再闭门造车,而是要以开放的心态来容纳社会资本,但同时又应该避免急功近利,国外很多大片都是探索积累了很长时间之后才一举成名,而国内一些电影制作方,往往一开始就朝着IMAX、3D入手,而忽略了最为基本的市场。只有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电影,加上充分的市场开发,才能成就商业上的成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