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上半年经济趋稳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4年07月22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总体态势趋稳向好。这是市场和政策引导共同作用的结果。如何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值得我们深入分析、总结经验。

  今年以来,在经济趋稳的同时,有两大亮点引人关注:一是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二是转型升级势头良好。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把政府职能转变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以中央政府改革为上篇,督促地方政府做好改革的下篇,上下联动,共同做好政府改革这篇大文章。

  从上半年情况看,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换取内生动力,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以结构调整为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提升;内需对GDP的贡献达到102.9%;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与此同时,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比重不断提高,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700万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增长1.8%,增加307万人,就业保持总体稳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来自于市场自身的力量,同时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各级政府通过简政放权,更多依靠市场调节和社会活力稳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履行政府管理服务职能,抓住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定向发力进行“滴灌”调控。围绕调结构、惠民生,强化实体经济底部支撑,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样,即使增速放缓,我国经济依然可以保持就业稳定,并以服务性消费需求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总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趋稳向好、提质增效势头一再提醒我们,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既是政府对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充分尊重,也是政府作用更好发挥的直接体现。当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不仅仅局限于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千千万万生产经营者,各级政府尤其要进一步履行市场监管的职能,保障市场公平有序竞争,为企业等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