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行宫”是想考验和尚尼姑的定力?

2014年06月09日 07:27   来源:红网   文/知风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新城的几个小区旁要建寺庙,这个地块最初规划为绿地,而在2013年11月,政府将它的用途更改为文化用地。西湖区政府表示,西湖区原先有三座小型寺庙,因城市发展需要,要将三座小型寺庙拆除,还建、合并成一个大的寺庙,叫南海行宫。(6月7日中国广播网)

  将拆除的三座寺庙分别是十里古寺、西观寺和净业寺。如果这三座都是“和尚庙”,那么,管它今后会不会“三个和尚没水吃”,也算化零为整。但让人惊讶的是,十里古寺和西观寺是“和尚庙”,净业寺是“尼姑庵”,一经“合并”,就是让和尚尼姑住一起。如此,西湖区政府莫非想考验和尚尼姑的定力?

  其实,西湖区政府给合并后的大寺庙的“招牌”,已经失去了“定力”。这个区衙门“册封”的招牌,既不叫“寺”,也不叫“庙”,而是“南海行宫”。所谓“行宫”,是指古代京城以外供帝王出行时居住的宫室,也指帝王出京后临时寓居的官署或住宅。虽然现在有的宾馆酒店也假借“行宫”之名,但毕竟是享乐休闲场所。现在,西湖区政府要把一个佛门清净之地叫做“行宫”,足以“唯物”到无视宗教文化。

  对此,西观寺住持灿池法师表示:“不管建得好建得坏,与我们无关,我们就在这里不过去,尼姑和尚不能住一起。哪怕南海行宫里面划一个院子或者围一个围墙让尼姑住,这都是违反宗教法规的。”态度十分坚决;净业寺的慧仁法师也表示:“自古以来,没有男众和女众住在一块儿的,女的叫比丘尼,男的叫比丘,不能住在一块儿。”观点非常明确。看来,让和尚尼姑住一起并非只涉及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礼教,而是违反了宗教法规。

  那么,出此“损招”的西湖区政府是因为不懂宗教文化?要说对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还真不能把现在的官员当知识分子,但对于和尚尼姑住一起的事,恐怕连市井坊间的三流痞子都会评说的头头是道。为何西湖区政府对此毫无忌讳?可能现在的政府官员,已经不大把法规和戒律当回事了。当然,这不是说西湖区政府有什么“猫腻”,但他们即使没有吃过“猪肉”,难道也没有看见过“猪跑”?在当前官场腐败的现实下,腐败官员就是抛弃了政治信仰,根本不把组织纪律当做法规,在这样的昏昏然中,还遑论宗教文化下的清规戒律?

  再说,在办公室里设卧房,与下属开房“谈工作”的官场“时尚”下,对和尚尼姑住一起,用某些官场“习俗”视之,确实无需大惊小怪。可能在习惯了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的官员眼里,和尚和尼姑,就如自己与女秘书;自己有着政治信仰尚且如此,信奉宗教信仰的和尚尼姑又能怎样?当官的都“四大皆空”了,做和尚尼姑的也该男欢女爱、及时行乐了。

  在相信西湖区政府是清水衙门的前提下,也不妨从他们建“南海行宫”,让和尚尼姑住一起的“破戒”中,领略他们“与时共进”的“大无畏”的精神。或许,通过“南海行宫”考验和尚尼姑的定力,意外找到预防官员通奸的“佛家秘笈”。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