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窗口无休日服务”值得推广

2014年05月14日 09:31   来源:燕赵晚报   沈峰

  5月13日起,土地与房屋登记、市民卡办理、银行等服务窗口统一实行无休日服务。5月12日,记者从浙江乐清市审管办获悉,列入此次公共服务窗口办事无休日服务的项目有12项,分为每周七天工作制、每周六天工作制。(5月13日《乐清日报》)

  有句名言说得好:服务无止境。政府部门等公共机构,理应把“服务无止境”当作座右铭。要知道,公共服务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尽可能方便百姓,服务民生。因此,乐清市一批公共服务窗口周末都能办事了,值得点赞。

  目前,绝大多数地方公共服务窗口都实行双休制。因此,对需要到窗口单位办事的群众来说,这样的时间安排有时难免让他们颇为不便:平时没时间办事,等下班有了时间,相关服务部门也下班了;双休日休息有时间了,但不少公共机构也双休了,以至于很多事情不能及时办理。

  在这样的情形下,乐清市发布《关于推行公共服务窗口办事无休日制度的通知》,要求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土地权属登记、房屋权属登记、市民卡办理、银行、市属公立医院、水电气缴费、广播电视、市场监管等公共服务窗口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公安户籍、居民身份证办理、车管所、出入境管理及住房公积金提取等服务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等服务民生的具体办法,从服务细节入手,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相比之下,当前很多地方、很多部门也都在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服务措施,但为什么一些地方的群众“不满意度”仍然较高呢?对比乐清市发布的《关于推行公共服务窗口办事无休日制度的通知》,我们不难发现其症结所在。那就是没有完全立足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所以创新出的方法往往只能方便自己,而不能方便群众,只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而无法增加群众的满意程度。

  就此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用心的服务和嘴头的服务有着本质的不同,各级部门和党员干部必须牢固坚持领导就是服务的观点,同时必须存有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诚意,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所以,公共机构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诚意的同时,需要不断创新方法,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总之,为民服务无止境。政府部门等公共服务窗口不能仅仅满足现有的服务水平,应在提速、提质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方能体现诚意和责任,才能最大化地实行便民利民服务。因此,乐清市推出一批公共服务窗口办事无休日服务,非常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