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答记者问是一种庄严的承诺

2014年03月14日 09:08   来源:光明网   堂吉伟德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大会发言人傅莹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年一度的两会,以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始,以总理答记者问终,前者是开味菜,后者是压轴大戏,都引人关注。尤其是总理答记者问,一方面在于可以解析一年的施政方针和改革措施,另一方面,又可以领略总理的风采。也正是因为如此,总理答记者问不仅是媒体的盛宴,也是全社会和海内外都关注的焦点。

  如何解读和关注总理答记者问的内容,每个人的侧重点不同。比如企业家关心的是简政放权、金融改革、民营企业松绑等,而普通民众更关心教育、医疗、保险、住房和物价等民生政策,其他如反腐败,社会公平、发展经济则会引起所有的人的关注。对于今年的总理答记者问的内容,有人总结出6个关键词,分别是“生命安全”、“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反腐倡廉”、“简政放权”、“中美关系”等。相比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全面性而言,由于答记者问中的问题,都是热点中的热点,焦点中的焦点,再加上问题的不确定性,因而更具有检验性。

  很多问题,外界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与态度,借助于总理答记者问,显然这样的诉求更容易实现。中国的情况很复杂,特别在当下的转型和改革攻艰期,矛盾多发,诉益多元,利益交织,挑战很多,既有共性要求,也有个体表达,聚合成为复杂的民意形态。治理一个国家非常不容易,在历年的答记者问中,既有态度鲜明的表态,也有直言困难的坦诚,关键在于坦诚相待,开诚布公,赢得信任。同时利益主体能在众多的信息之中,找到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答案。正是因为有了强烈的民意表达,才使得总理答记者问如此受到关注。

  治大国如烹小鲜,答记者问对于总理来说,同样是一种检验,只有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才会交一张满意的答卷。更重要的是这其间的每句话,实质上都是一种庄严承诺,体现的是国家领导人应有的担当与责任,给人以信心、勇气、鼓舞与力量。同时,作为凝聚社会共识的一个契机,在治理和改革思路日益明晰的情况下,也会激发起更大的正能量,共同推动各项工作更深层次的开展。

  除了具体内容的解读之外,其实回答问题的方式都具有某种导向性,比如总理回答问题时,简洁明快,通俗易懂,其个人坦诚应答的自信风格,本身就彰显着务实亲民的作风,并将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体现在细节处,由此产生极强的示范效应。只有当务实的作风一以贯之成为常态,答记者问的“承诺”才会抓地有痕,落地有声,而下一次的答记者问也更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