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改革亟需破冰

2014年03月11日 07:11   来源:红网   文/宋鹏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指出,医改最核心的问题,作为老百姓看来,关键有三个衡量标准。第一个,看病贵、看病难解决了没有?第二个,医患关系改善没改善?第三个,作为医改主力军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有没有调动起来?从这三方面看,经过这四年,我觉得改进不是很大,在个别的一些方面还有些恶化,我觉得我们没有抓住医改里面最核心的问题。(3月10日中新网)

  

  看病贵、看病难没有根本解决,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没有明显提高,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有恶化趋势,基于以上判断,钟南山认为医改进展不大。对于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医疗行业,恐怕多数人都会认同钟南山的看法,医改的目标显然远未完成。

  

  始于2009年的中国医改,旨在通过全民医保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和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多管齐下,彻底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其实质,就是要打破“以药养医”的困局,试图自下而上地解决这一痼疾。经过几年的努力,医保覆盖面大幅提高,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卫生机构零差率销售也已基本实现,然而难度最大也最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改革却依然裹足不前。

  

  在医改体系中,全民医保建设和基本药物制度是表,公立医院改革才是重中之重,直接决定了医改的成效。钟南山提出的三个衡量标准,也主要通过公立医院的改革来实现,而这项工作的停滞,就是导致医改陷入困局的重要原因。此前曝出的福建漳州医疗腐败案,市直区县73家医院全部涉案,也从侧面证实了制度设计的弊端,而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杀医、伤医和辱医案件,更表明医患关系的紧张局面有迅速恶化的趋势。

  

  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你不能指望一个公益机构在具有盈利冲动的情况下还可以做好普惠式的服务。因此,这就要求公立医院必须收支两条线,医生不能从自己的患者身上挣钱,无论是药品还是诊疗服务。只有切实做到这一点,从根本上避免医患双方处于利益争夺的两极,患者对医生才会有信任的基础,辅之以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医生也会有更多时间与患者进行沟通,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才能得以缓解。

  

  当然,这种有“大锅饭”之虞的政策也许会令人担心,医疗人员的积极性如何调动?事实上,在一些发达国家,预防疾病按人头拨款、诊疗疾病按病种拨款等政策早已实施多年,结合医院自己的绩效考核,完全可以实现令患者满意的服务,而且节约了医疗资源。退一步说,如果有些医生仍然认为阳光下的收入太低,那么他可以选择去私立医院,以自己的能力去换取合法的收入,而不是在黑暗中通过榨取病人而利益自肥。

  

  打破“以药养医”并不难,但前提是必须以足够的财政投入解决公立医院的生存问题。没有这一点,改革缺乏合理性,甚至根本难以推进。当务之急,就是明确公立医院的改革方向,让公立医院早日回归公益属性,真正“为病家谋利益”。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