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雄代表:上海将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4年03月07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海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要从深化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入手,营造宽松环境,腾出更大空间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上海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近几年我们连续把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定为7%至8%,就是要营造宽松环境,腾出更大空间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上海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一直快于经济增长,三产占比明显提高,从2011年的58%提高到去年的62.2%,城乡居民收入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幅。

  下一步,围绕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我们考虑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要提高质量效益,必须破除束缚提质增效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抓紧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加快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当前最重要的改革任务,今年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重点是推进投资管理制度改革,修订出台2014版负面清单;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建立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模式;深化金融开放创新,细化落实人民银行“30条意见”。二是着眼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三是着眼于解决发展动力活力不足的问题,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管理体制,对国有企业按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实施分类监管。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深化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第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这是提高质量效益的根本途径。坚持高端化、集约化、服务化,推动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一是推动“四个中心”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二是运用新技术、新模式促进产业升级。三是继续减少对重化工业和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

  第三,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以更少的资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获取更高的发展效益。一方面,加强资源节约。严控能源消费总量,2014年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创新实施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加强环境保护。完成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特别是要更加注重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推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第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做到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一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落实创业带动就业政策,着重促进高校毕业生、青年人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二是实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突出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住房保障、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 杨 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