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零投入 广府庙会模式开好头

2014年02月13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李光金

  中西情人节合璧、“城隍爷”出巡、“广府达人秀”、美食逐个试……一年一度的广州中心城区最重头的民俗活动——为期7天的广府庙会精彩开锣。本报记者了解到,广府庙会从第一届开始就坚持“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原则,走社会资金参与的路子,今年的广府庙会在开幕前已经实现了政府“零投入”的目标。

  一直以来,“大活动”与“大投入”紧紧捆绑。很多情况下,活动办完了,公共财政的腰包也瘪了,也因此引来不少质疑之声。其中的主要问题无非如下两点:其一,行政力量不是万能的,对类似庙会这样的文化活动,需要专业的组织策划,更需要专业的参与主体,行政力量干预太多既无必要也未必有效果;其二,财政大包大揽往往效率堪忧,该花多少钱很难有评估标准,为了保证“高大上”,容易造成铺张浪费。广府庙会通过多年探索,最终实现财政“零投入”,打破了既往模式,值得赞赏。

  其实,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改革中,关键之处就是给社会资金更宽广的“用武之地”。给社会资金平台,既可以增加市场活力,亦可以为公共财政“减负”。众所周知,近年来虽然政府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但是面对医疗、养老、教育等诸多难题,财政仍然力有不逮,如果能在举办大型活动中节约财力,就可以更多地投向民生,解更多燃眉之急。

  细数广州每年举办的各类活动就会发现,很多都可以借鉴“广府庙会模式”,例如春节花市、民俗文化节、美食节、龙舟节,等等。有关部门需要做的,是制定清晰透明、公平公正、操作性强的市场准入规则,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为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