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中国海外投资不是威胁 而是促进全球融合

2014年01月13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郭夏认为,中国海外投资一定要做到研发先行,要把财智经济的概念凸现出来。新生经济发展讲究创新驱动。推进中国的海外投资,无论是技术、战略、商业模式、营销的创新,都需要投入研发的力量,否则就是拿着傻钱干傻事。

中国海外投资

图片来源:绍常/东方IC

  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驱动战略,这个创新驱动需要两大抓手:一是航天、核能和互联网;另一个就是中国经济全球化。中国海外投资是实现创新驱动战略和中国梦的关键。

  中国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海外投资,首先在观念上要有一个巨大的飞跃。习主席说,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我们应当从全球视角探讨中国海外投资。中国海外投资不是某个企业的事,也不仅仅是中国自身的事,而是改变未来经济世界状况或者打造新生世界的全球大事。

  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发展已经出现了重大挫折。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引擎就是中国海外投资,中国至少要拿几十万亿的全球投资来拉动十万亿的全球采购。做好中国海外投资一定要发扬儒商精神,要做到互利共赢。

  中国海外投资的基础是中国的海外创业移民和投资移民。几千万的海外华侨和将来更多的海外投资移民和创业移民,就是中国海外投资的跨国信使和人脉桥梁。各国的驻华使馆要想吸引更多的大投资商,首先要欢迎中国的移民和创业者。

  目前,中国海外投资最大的生意就是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构造“新丝绸之路”是关键,它实际上需要通过交通网、信息网、金融网等网络来构建。这些网络的构建需要的是几十万亿甚至百万亿美元的投资,而这种投资会给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商机。

  中国海外投资不是靠拿美元去投资,而是靠人民币海外直接投资拉动。通过人民币海外直接投资,将几十万亿的人民币撒向全球。当中国海外人民币的数量比重超过国内的人民币比重的时候,人民币就有可能实现“国际化”。今后各国如果想跟中国做好生意,就应当接受人民币的直接投资,把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投资货币甚至储备货币。

  在中国海外投资的大潮之中,最大的商机不是去直接做大的投资项目,而是为中国海外投资提供各种各样服务。做海外投资服务的机会比做海外投资项目的机会更多,而且服务创收的风险相对更小。

  中国海外投资一定要做到研发先行,要把财智经济的概念凸现出来。新生经济发展讲究创新驱动。推进中国的海外投资,无论是技术、战略、商业模式、营销的创新,都需要投入研发的力量,否则就是拿着傻钱干傻事。中国企业要想在海外投资的大潮中少喝水、少翻船、少碰壁,一定要高度注重调查研究和招商研究。

  中国海外投资需要建立一种新的全球经济秩序。随着中国海外投资的大力发展,更多中国主权财富将分散在世界各地。国家安全工作更应当把外线作战的任务提到首要日程,要为中国海外投资提供各种各样的财产安全有效保障。

  中国海外投资的发展需要建立一种更好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用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方式来解决国家之间的利益纷争。中国海外投资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产生积极推动作用的有生力量。

  中国海外投资将会使整个世界成为一个大家庭。在全球化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体现中华民族的包容性。中国海外投资要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同,也必须用一种全球融合的理念,打造一种世界大同的新文化。(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海外投资研究院首席顾问、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放开投资渠道更需练好内功

     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繁荣之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