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央视再爆万科欠缴土地增值税 争议双方孰是孰非?

2014年01月02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李宁认为,尽管央视曝光万科等房企欠税存在一些法律引用上的瑕疵,但是作为媒体监督平台,央视的使命是将问题的马蜂窝捅开,让土地增值税隐藏的问题呈现给公众。

土地增值税

2013年12月28日,透过围墙缝隙拍摄的江苏省南通市一房地产楼盘和菜地。(图片来源:ic / 东方IC)

  央视此前报道“房企欠缴3.8万亿巨额土地增值税着实让众人吃惊了一把,然而房地产大佬们并没有缄默下去,直言央视“愚蠢无知”。现在,央视再度高调反击,直指“房产一哥万科欠缴土地增值税44亿。 

  央视再爆万科欠缴土地增值税之后,万科及时作出回应,称不存在欠缴土地增值税问题。我们看到,万科回应的主要依据是《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该规定认为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条件为:一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二是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三是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万科指出,央视报道所涉及的四个项目均不满足上述条件中的任何一条,所以万科不存在“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情况。 

  而央视认为万科欠税的依据是:从万科2012年年报显示的数据看,截止20121231日,除了吉林万科城、广州万科金域蓝湾等项目外,万科在全国各地另外有近30多个项目预售比例同样超过了85%,而这是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条件。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不熟悉税收法律、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的人们来说,央视曝万科欠税以及万科的回应,确实是越看越糊涂,因为像央视这样权威的媒体,能够二度公开质疑“房企欠税”,绝不是一时冲动。报道的政策依据应该是准确真实,经得起检验的。但是,万科的回应好像也言之有理、证据确凿,那么究竟谁是谁非呢? 

  首先,我们不能仅从双方披露的数据来进行片面的评判。因为双方都是有选择性地向公众披露有利于自己的数据和材料,使得事实并未完整地呈现给公众。当然,央视作为媒体,有监督的权利,但对万科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不可能完全掌握,所以他们只能通过公开的财务报告和简单引用法律来质疑房企欠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央视报道能否反映真实情况,我们不能过分苛求。 

  对于万科的回应,从法律角度来看,可以称得上是无懈可击。央视所依据的“销售达到全部房产85%比例”只是土地增值税“可”清算的条件之一。 

  现在大家可能明白了一些,央视质疑万科欠缴土地增值税,是将“可清算”当作“应清算”了,而万科的回应是没有达到“应清算”,仅是“可清算”,税务机构没有要求我进行清算,所以没有违法,不存在欠缴土地增值税的问题。 

  其实,这些都只是表象,因为万科并未针对央视指出的关键问题向公众做出回应。比如万科的回应中称,“广州金域华庭项目,目前销售比例仅为49%,远未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但对于该项目何时开工、分几期开发、会计成本项目核算情况、产权转让等关键数据并未公开。这让公众根本无法判断这些项目是否达到清算条件,也让公众无法判断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尽管央视曝光万科等房企欠税存在一些法律引用上的瑕疵,但是作为媒体监督平台,央视的使命是将问题的马蜂窝捅开,让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呈现给公众,比如土地增值税制度问题、征管问题,以及房企纳税义务履行情况等,这或许才是央视此举的最大意义所在吧!(中国经济网网友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再懒的"猫"也该把土地增值税的"鼠洞"补上

     房企欠缴土地增值税 谁制造了黑洞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