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两岸关系巩固后深化

2014年01月02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孙立极

  刚过去的2013年,单从表面上看,两岸关系显得平淡缓慢。然而,对于进入巩固深化期的两岸关系来说,平缓正是巩固的表象。有了2013的巩固,才能为2014的深化夯实基础。

  因此,可以期许2014两岸关系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小高潮。比如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经过一年多的协商,有望在2014年达成,将掀开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已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预计2014年实施后,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契机。行稳方能致远,放慢脚步未必没有意义。以两会互设办事处为例,虽然海协会与海基会已经签署了20多项协议,但对两岸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互设办事处,相较于商签协议,是一次质的飞跃。充分协商、讨论到细节,可使两会“落地”更顺畅。同样,两岸服贸协议未能按时实施,固然有人为挑拨的因素,让各种矛盾提前显现。未来实施后,倘若台湾民众发现原来很多论断都是无端臆测、杞人忧天,对服贸协议产生欲扬先抑的效果也未可知。

  这不是“坏事正说”。2013年更重要的巩固是加深了彼此认知,为2014年的深化埋下伏笔。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战略,为大陆政经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让外界看到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台工作的思路和气度。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印尼以官衔互称的短暂寒暄,为2014年两岸关系发展留下想象空间。王郁琦大陆行已在规划中,倘若成行,见面三分情,国台办与“陆委会”的直接接触,必将对两岸诸多议题起到推动作用。

  当然,2013也为2014留下很多启迪。首届两岸和平论坛及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让人们看到了民间在两岸政治、经济对话中的影响力。民间力量素来在两岸关系中扮演最强推手,有了良好开篇,后续必定可期。2014年,台湾也要习惯和一个实力提升、充满自信、更加开放的大陆打交道。也许很多台湾人还无法适应一个现实,两岸服贸协议在台湾被炒得翻天覆地时,在大陆的关注度却远没那么高。两岸经济合作中实力、地位的此消彼长,使两岸经济关系变得微妙,也意味着两岸对话时更需要多一分理解和更务实的态度。

  良机不可失。这句话值得两岸体味,在当下两岸关系发展60年来的最佳时期,彼此都要尽最大努力,向着有利于两岸民众福祉的方向推动历史。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