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鲁榕:英国人圣诞花销知多少

2013年12月27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圣诞季来临,英国人如中国人过春节一样,忙着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办“年货”。走在伦敦的商业街上,人流如潮,熙熙攘攘,人们手里拿着大包小包,忙着为圣诞采购各种物品,购物单上的物品从圣诞树、圣诞拉炮、圣诞礼物到圣诞烤肉大餐和饮料等,不一而足。

  英国零售商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展开顾客争夺战,用各种“点子”招揽顾客掏腰包,寄希望于这一传统节日能给他们带来一个销售额的激增。

  英国人在圣诞节的一般花销到底有多少?都花在哪里?根据一项调查,今年英国家庭平均圣诞消费预计为758.35英镑,其中礼品消费442.4英镑,占整个消费的比重最大为58.3%,比去年下降0.2%;食品和娱乐消费215.5英镑,比重为28.4%;旅游消费74.36英镑,比重为9.8%;装饰支出为26.09英镑,比重为3.5%,增幅为4.6%。

  圣诞大餐中必不可少的火鸡在超市的售价大约在50英镑左右。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省事不再自己烹煮圣诞大餐,改为到商店购买现成的。超市业者 估 计 , 今 年 圣 诞 节 , 现 成 熟 火 鸡 销 售 量 将 大 增50%。

  圣诞树的流行是受英国皇室的影响。据说1848年,《伦敦新闻画报》刊发了一张维多利亚女王夫妇与孩子们在圣诞树旁边的全家福,使圣诞树很快成为英国人圣诞期间家庭的必备之物,到今天仍然是如此。英国林业委员会的数字显示,枞树在英国的销量约为600万株。今年英国圣诞树根据尺寸价格在30到50英镑左右。有报道说,英国家庭每年购买“真”圣诞树的费用达1.5亿英镑。

  伦敦甜品商汤姆·史密斯于1874年发明了圣诞拉炮,很快被英国人接受。英国圣诞拉炮厂商SWA N T E X每年生产2500万个圣诞拉炮。有人估计,每个英国家庭将在圣诞拉炮上花费20英镑以上。

  尽管现在网络技术发展迅速,许多人通过电子邮件表达圣诞祝福,圣诞卡销售在过去几年内受到了影响。不过,喜欢浪漫的英国人还是喜欢用传统的圣诞卡向亲朋好友表示祝愿,圣诞卡市场仍然强劲。英国贺卡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的圣诞卡销售额约为1.48亿英镑。

  虽然,英国人圣诞平均花费有所增加,但具体到不同人群来说又有很大的差别。就拿礼品购买来说,有钱人的计划消费增长10.1%,而那些不怎么富有的人群却下降了2.2%。2013年,有钱人在礼品上消费从去年的308英镑增加至339英镑,而不太富有的人却是从去年的282英镑下降至276英镑。

  笼统算下来,英国人圣诞节的消费还是不少的,许多人节后看到自己的银行账单时可能要感叹一番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