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假茅台能够骗贷2亿?(图)

2013年12月27日 07:05   来源:西安晚报   文/前溪 图/王成喜

  浙江恒基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以142800~200000元每箱的价格,将这批酒以质押或抵押物形式,向杭州多家银行、单位和个人申请贷款、借款或冲抵债务,涉案金额竟然高达2亿元之巨!(12月26日 《钱江晚报》)

  为何假茅台能够骗贷2亿?据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问题的根子在于目前银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因此信贷员对于企业贷款之后资金用途的审核和抵押质押物的真假辨别就放松了,甚至会放纵。另据了解,任何银行在进行抵押质押之前,查验相关企业的经营许可和抵押物相关交易的发票,那是必不可少的两个步骤。犯罪嫌疑人主要就是在发票上做了文章。这么解释,似乎银行的责任只是在警惕性低,但银行为了做业务,难道就可以不负责地将钱贷出去?2亿元,是个天文数字,银行放货,难道如同儿戏?

  骗子无论骗术多么高明,都不可能是没有漏洞的,也不会不露出“马脚”,而之所以被骗子得逞,不仅是警惕性不高的问题,在假酒满天飞的当下,怎么可能如此信任,人家拿一瓶茅台就相信人家拿的就是真的酒?参与放贷的银行职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假茅台骗贷2亿,究竟谁骗谁?这个恐怕很难说得清,或许银行相关人员,也是清楚自己可能会被骗了,但却轻易地贷出去了。银行不会想不到要去验证茅台酒和发票的真假,究竟是被什么迷住了双眼?值得深究。

  假茅台骗贷2亿,看似很荒唐的事,实际上却只不过是自己骗自己。在对骗贷的犯罪嫌疑人要进行法律严惩的同时,千万别忘记对银行内部人员的调查。说不定还是条“大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