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算法货币的“四座大山”

2013年12月03日 07:27   来源:钱江晚报   王梦妍

  80年代初,一盆君子兰经过爆炒可以买下长春的一幢房子,但是泡沫破裂后,你可以在垃圾堆里随处见到君子兰。今年年初,如果你掏100元买入一种叫比特币的东西,那么就在几天前,你有希望以最高8000元的价格将其抛售。

  比特币是一种新的货币形态,很多人叫它“算法货币”,以区别于以金银为代表的实物货币,或者以纸币为代表的法定货币。

  不到一年上涨80倍。如此疯狂的飙涨,正吸引着无数中国人开始炒作比特币,而“BTC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并成功获得PE/VC的500万美元融资。比特币火是因为有需求,那么多人愿意炒作比特币,可能是有些人相信它是一种不会滥发、比央行发行货币更好的货币。

  很可惜,相比快速被挖掘的投机价值,比特币的货币属性发展得却比较缓慢,这已脱离了设计者的初衷。事实上,如果不能解决稳定性、发行量、权威性和监管四个方面的问题,它就不可能成为一种真正的货币。

  比特币价格大起大落,显然不适合作为一种稳定的交易货币。11月19日,比特币兑换人民币最高成交价达8000元人民币,但很快成交价就回落至5800元附近。货币的职能要求它的价值必须保持稳定,既对商品的交换比例必须保持稳定。如果价格不稳定,最终会造成商品价格体系的不稳定。

  总量有限且增速缓慢的特点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通货紧缩。比起庞大的货币资金,比特币数量却十分有限,正是这种稀缺性使其价格大幅波动。比特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相比量化宽松会使滥发货币和通货膨胀,其实由于货币供应不足造成的通货紧缩更是糟糕。由于比特币未来增速会越来越慢,当货多币少时,物价就会下降,这可能会导致严重通缩。可别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如果今年100元的东西明年只要70元,那么必然会有很多人等待明年再消费,这样的消费不足严重的会导致经济崩溃。

  另外,缺乏权威性限制了比特币不可能被视作一般等价物。所有的法定货币都是由国家政权的信誉来确保的。而比特币缺乏权威性,被接受能力十分有限。虽然已有一些愿意接受比特币的商家,但更多是拿到比特币后通过交易平台兑换成法定货币,这表明比特币并没有被视作为一般等价物。

  更重要的是能否获得监管层的认可。我国对虚拟货币的管理,原则上只准用真实货币购买虚拟货币,而不允许将虚拟货币反过来转换为真实货币。这么多人开始投身于比特币的炒作中,就像Q币一样,已经是非常危险的,可能已经触及监管层的红线了。

  像“君子兰”一样,比特币价格或许崩盘。但如果真能有智慧解决这些问题,像比特币这种形式的“算法货币”就会对金融业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