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小产权房该“转正”还是“下岗”?

2013年11月05日 0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地方政府该反省了,他们应该从参与房地产建设中撤出来,重点搞好城市规划。由于城市化进程的需要,地方政府要制定出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规划,只要符合规划要求,谁来开发都是合法的;改变卖地为生的方式,改为房产税;做好实名制对持有多套房进行管理收费,同时做好监督工作。

评论;小产权房

2013年6月28日,昌平区西营村,记者探访小产权房。该院小产权房为一房一大棚的结构。(图片来源:DEREK WONG / 东方IC )

  小产权房的合法化备受关注。小产权房价格低的最主要的原因:一是涉嫌偷税漏税,二是破坏市场规律,三是违反国家的征地要求。

  从这三个条件看:一个是侵犯国家的利益,第二个是侵犯地方政府的利益,第三个是侵犯地产商的利益。如果说“小产权房”动了房地产商的奶酪,他们坚决反对小产权房,我们可以理解;地方官员们会因为小产权房的合法化而丧失喝茅台和收红包的机会,我们也可以理解;但很多学者也站到了这一边,就不是那么好理解了。

  小产权房有合法化的基础。其底线在什么位置?补交出让金能否推广,出让金的尺度是多少?这些问题都将面临着比小产权房本身更加艰难地探索过程。

  从今年早些时候云南七彩星城小区业主补交7000万土地出让金的规模来看,补缴的幅度并不小,这种补缴款的方式能否在因为买不起商品房才选择小产权房的业主中推广,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如何界定补缴金额是一个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如果没有明确的时间界定,那么当前时点的土地价格很可能已经是小产权房开发时的数倍之多,补交款项的具体划定时间又将是住房者与政府博弈的过程。而除此之外,如何界定购房人群与开发商之间对于补缴款项的责任分割,也将为政府留下巨大的难题。

  现有的小产权房可不少,从全国工商联调研得出的数据显示,从1995年到2010年,全国小产权房建筑面积累计超过7.6亿平方米,相当于同期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总量的8%。而现有的小产权房售价一般仅为临近商业地产的30%左右,如果补缴款之后的价格达到70%,现有的商品房定价也将在小产权住宅入市的过程中遭到致命打击。

  事实上,小产权房的存量或许比现有预期的更加巨大。据统计,从1998年以来中国已销售新建商品房近100亿平方米,即1亿套左右,而在城镇边缘的农村土地和工业用地上建的小产权房则有60多亿平方米,即6000万套小产权房,按100平方米3口人算,这些可供新增城镇人口近5亿人居住。也就是说,98年之后的小产权房数量,有可能总量占据了新增商品房的一半。一旦合法化开闸,爆炸性增长的地产供应将冲击现有的商业地产定价模式。

  从小产权合法化来看,有不少好处:各地乡村的土地不必再卖给地方政府开发,直接进入开发环节,大大简化了房地产在政府部门的权力动作,这样有利于开发成本的降低,防止房地产行业的严重腐败问题。其次,城市周边的乡村组织和农民参与房地产开发,可以避免因强拆出现的许多事情,让城市周边的村民共享城市繁荣的成果;最关键的是,可以适度降低现有商品房的房价,让广大百姓不再成为高房价的房奴!

  地方政府该反省了,他们应该从参与房地产建设中撤出来,重点搞好城市规划。由于城市化进程的需要,地方政府要制定出十年甚至二十年规划,只要符合规划要求,谁来开发都是合法的;改变卖地为生的方式,改为房产税;做好实名制对持有多套房进行管理收费,同时做好监督工作。这些才是地方政府应该管理的方向和重点!(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清理小产权房的法律路径分析

     小产权房的帕累托改进及土地发展权配置政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