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英语考分权重下降的导向意义

2013年10月23日 10:19   来源:荆楚网   缪迅

  北京市教委在10月21日推出了中高考新政,其中立即引起“一石激起千层浪”巨大效应的新政是:“英语分值大幅度降低,从150分下调到100分”。

  虽说这个新政即使正式定下来实施,也是要到三年后的2016年。然而对眼下正在北京乃至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求学的“小伙伴们”和他们的家长,还是造成了不小的“震动”。有为此“喜大普奔”、举双手赞成者,也有心有存疑、甚至很不乐意者。至于媒体的热议和社会各方的关注,更是纷至沓来,见仁见智。

  联想到前不久围绕英语学习这一话题,众多媒体、有识之士和社会相关各方展开的一场影响颇大的热议,我们对北京市教委这次发布的中高考改革新政,也许就不至于感到莫名惊诧了。或许会将此新政视为“该出手时就出手”,愈演愈烈的英语学习“虚热”终于可以降降温了。

  大量的调查显示,我国英语学习人数早已在3亿人以上。可以说,我国已经俨然成为全球英语学习人口最多的大国。对这些年来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所取得的成绩,理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对英语教学与研究专家学者和各级各类学校英语教师为英语教学取得理想效果而作出的探索、付出的智慧和取得的成功经验,也理应给予肯定和赞赏。但同时,对存在已久的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少慢差费”与事倍功半;对与英语学习“蒸蒸日上”成反比的、青少年学生汉语汉字“听说读写”水准不如人意与每况愈下;岂能一而再、再而三听任其“愈演愈烈”而无可奈何。英语教学理应着眼于我们的国情而继续改革;对各级各类学校而言,各门课程的“龙头老大”位置是没有理由让英语课占着的。英语教学应该来一个正本清源、冲出“重围”。

  诚如马克思所言:“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种武器”。英语作为世界上最为流行的语种,无疑是我们认识世界、走向世界的重要工具。学习并学好英语是青少年学生的本分。但因此让英语学习的位置放在语文以及其他主课之上,实在是不正常、也是没道理的。北京市教委推出的中高考新政,无疑为从根本上改变各级各类学校英语教学和培养外语人才不合时宜的传统模式,将已经相当失衡的各门课程教学结构与教学安排,重新理一理,重新排一排,各就各位,各自回归合理的位置,可以说,起到了不容小觑的导向作用。

  加快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中小学英语教学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当务之急,是要改变这样一种状况:即英语学习侧重应试,而忽略实际交际能力。老师辛辛苦苦地教了很多年,学生辛辛苦苦地学了很多年,但教的英语或学的英语,很可惜,都是所谓的“聋哑英语”,即既听不懂也说不出的英语。这样的付出与获得不成正比的“中国式英语教学”现象,实在是举不胜举,无须笔者赘言。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