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中国企业为何跌出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十强?

2013年10月18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邱林认为,中国虽然取得了三个“世界之最”——第一生产国、第一消费国和第一出口国,但至今尚未有一个能像“苹果”这样“执世界信息产业之牛耳”的企业出现。“苹果”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不靠政府扶持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企业,而中国恰恰缺乏这种企业诞生的土壤

中国企业跌出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十强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美国调查公司FactSet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出现显著变化。截至今年9月底,从第一名的“苹果”到第九名为清一色的美国企业。随后名列第十位的是瑞士制药巨头罗氏集团,该公司从去年年底的第二十三名跃升上来。然而,原来排第一位的中石油却退居第十一位;中国工商银行则由排名第四位退居第十二位;中国移动也由第五位退居第十四位。(1015日《深圳商报》)

  市值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变量。稍懂股市知识的人都知道,股市属于孙猴子的脸,每时每刻都处在变化之中,不仅受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也受政治、经济形势和各种社会信息的影响。不管是国内市值排行榜,还是全球市值排行榜,其变化直接受制于股价的波动。   

  中石油的股价自2007年登顶后,就不断下跌,其市值也逐步缩水。截至1017日收盘,在沪指微跌0.21%的背景下,中石油股价最终报收7.81元,距离上市之初最高的48.62元已跌超八成,无数投资者亏损惨重。今年625日,中石油在盘中创下7.08元,重新书写了股价新低记录。   

  这反映出国内市场的不正常,也与前几年中国股市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一个显著的例证是,2007年,中国股市大幅上涨,中国工商行银、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均进入全球银行业市值前十强的行列,中国工商银行更是在当年7月份超过花旗银行,成为全球银行业市值最大的银行。   

  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等国有企业能够进入全球市值前十位,或全球银行业前十位,均沾了政府对国有企业政策倾斜的光。尽管它们的市值高得出奇,但如果按照销售业绩计算世界五百强等榜单,它们进榜的数量和排位就要差很多了,更不用说按照市值、市场占有、利润回报、服务等综合指标来计算了。   

  中国企业为何跌出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十强?答案就在这里。中国虽然取得了三个“世界之最”——第一生产国、第一消费国和第一出口国,但至今尚未有一个能像“苹果”这样“执世界信息产业之牛耳”的企业出现。“苹果”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不靠政府扶持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企业,而中国恰恰缺乏这种企业诞生的土壤。   

  目前,中国的主要产业大多由国有企业主导,即使在内地之外的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也集中于两大板块:国有资源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国有企业行业垄断的实质就是行政性垄断,这种垄断主要表现为限制竞争,延缓产业技术升级,降低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干扰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   

  这些年,中石油、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并购了一些海外资产,其规模和市值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他们在国际市场上仍缺乏竞争力。其实,竞争力比规模、市值更重要。如果我们的企业徒有虚名,缺乏竞争力,很快就会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被扫地出门的。(中国经济网网友 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2013中国企业500强 跳出规模看市场活力

     陈宝明:企业要选择适合的创新路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