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打110要厕纸的"熊孩子"应"鼓励"

2013年10月11日 14:17   来源:东方网   毕晓哲

  近日,湖南株洲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到报警7039起,接线民警每班(10小时一班)每人至少接到300起报警。10月1日,该市荷塘区一名8岁的小男孩还跟警察叔叔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让人们哭笑不得。这名8岁的小孩名叫明明(化名)。当天,他的父母有事外出,便把明明独自留在家中。下午5点25分,明明上厕所,起身时发现厕所里没有卫生纸擦屁股,光着屁股在家中找了一圈也没找到,情急之下,他直接打110报警,还说父母不在家,不擦屁股臭死了。(10月10日江苏网)

  对于这名“熊孩子”打110要厕纸,接线人员和出警人员“一脸无奈”,但从诸多信息反映出当地警方其实对这类“熊孩子”的“报警”要求有不屑一顾的厌烦心态,据称,当地“至少有200个放假宅在家中的熊孩子拨打110玩,电话接通了不是不说话,就是笑几声挂断电话,不说话的打过去,小孩子接的,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然而,一个8岁的孩子在自己遇到处理不了的难题之时,能够想到报警、会打报警电话,这本身是一个值得鼓励的事情。况且,在孩子眼中“无纸擦屁股臭死了”可能就是他感觉到最大的“事情”、“最难办的事情”,由此分析,站位于孩子的角度并无太大不妥。

  至于“解决厕纸”占用公共报警资源的问题,也不必过度苛求。无效报警电话的报警者,往往不具有科学的判别能力,不仅孩子们会遇到,一些成年人也会遇到。在现实生活中“有困难找警察”,还代表着公众对警察的信任,一个8岁孩子知道没有“厕纸”想到警察叔叔,说明警察叔叔的威信;现实生活中,一些成年人的琐事,如开不了房门锁、电源忘了关、夫妻斗嘴等等,不都是找警察帮忙的吗?找警察叔叔帮忙“厕纸”问题,不应该简单的看成是“无效报警”和“骚扰”式报警。

  成年人有成年人的判断和眼光,孩子有孩子的思维和世界。对于一名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应更多的发现他的优点,更多的以鼓励和宽容心态对待之。在我看来,“熊孩子”报警找厕纸,积极意义终归大于消极意义。社会公众和警察服务人员,本身也应该有足够的耐心,给予未成年人必要的呵护和扶持,给予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当然,从父母做为监护人的角度,父母今后应该尽可能少一些让几岁大孩子在家独处的机会,毕竟,一些“意外事情”往往就可能发生在监护空缺的档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