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解决叙利亚问题大方向

2013年10月10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

  顺利完成去化武工作,将有利于缓解叙利亚紧张局势,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赢得空间

  叙利亚去化武工作近日取得积极进展。消息人士称,由叙方公布化武相关地点的第一阶段已近尾声,清除化武工作已进入核查、拆解和销毁化武及相关设施阶段。专家小组中一位官员用“非常好的开始”表达了对工作进展的感受。美国国务卿克里称,在短时间内,“一些化学武器已被销毁”,这“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下一阶段,有关各方需要继续为推进去化武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国际禁化武组织也需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在销毁叙利亚化武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顺利完成去化武工作,将有利于缓解叙利亚紧张局势,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赢得空间。

  中国积极支持叙利亚去化武工作,愿派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提供资金支持。目前,中国已向禁化武组织提交了10人备选专家名单。这些专家可以按禁化武组织有关要求,参与叙利亚的化武销毁核查工作。

  叙利亚问题走到今天,以政治手段解决危机、实现和平的机会并非没有出现过。但这些机会没有被抓住,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杀红了眼。没有强有力的外力介入,很难实现停火止暴。目前,影响叙局势的内外部因素出现积极变化。叙利亚境内外主要反对派分别表示愿意参与和谈。俄罗斯和美国一致认为,有必要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表示将创造条件来促使会议尽快召开。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已有条件同意伊朗参加日内瓦会议。

  从各方的反应来看,筹备中的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尚面临不少挑战:叙利亚冲突双方就是否为会议设置前提条件存在分歧,谁代表反对派出席会议悬而未决。但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这个大方向已经变得更明朗,对话的可能性在增加。

  立即停火止暴,尽早开启对话,恢复和平稳定,这是身陷战火硝烟中的叙利亚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恢复地区局势稳定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需要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