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立足国家战略 大胆推进改革

2013年09月30日 06:59   来源:西安晚报   陈良杰 杨金志

  29日宣告成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受到国内外关注,是因为它被赋予了重大的标志性意义。这项试验怎样推进、效果如何,将反映我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力度、新成果。

  建设自贸试验区既是国家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也是上海谋求新发展的“关键一招”。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所言,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

  浦东开发开放二十多年来,上海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靠的是改革开放、先行先试。面向未来,上海要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还要靠率先推进改革开放。

  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要完成好这项任务,难度大、考验多,许多内容涉及改革“深水区”,尤其是政府职能转变,需要主动放弃许多已经习惯的做法,主动探索尚不熟悉、尚不习惯甚至有风险的举措。这就需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只要能够推进改革开放,为国家战略作出贡献,就应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自贸试验区的探索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需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

  这就意味着试验区在开展各项工作中既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也要有高超的智慧和坚韧的定力,需要务实的工作作风,需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伟大历程,从设立深圳等经济特区到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事实已经证明,只有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自觉推进改革开放,才能开辟出发展进步的新天地。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第二季”,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理当是其间波澜壮阔的一幕。立足国家战略,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善于担当的智慧大胆探索,积极有序地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才能不负中央的重托、人民的期待,才能无愧于这个火热的时代。(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