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中的“囚徒困境”

2013年09月29日 07:13   来源:新民晚报   徐达内

  上个月,曾经通过这个专栏发过一篇《李某某或王大师,我不明真相》,现在,李某某涉嫌强奸案的一审判决出来了,北京海淀法院以其“地位与作用明显大于其他被告人,且无悔罪表现”为由,判处了未成年人适用刑期中相当高的十年。

  判决一出,互联网上当然满是得偿所愿的欣慰声。只不过,李家坚持要上诉,强调“不能以口供定罪”,所以,今年2月发生在湖北大厦里的那起“轮奸”案究竟是何真相,恐怕还得有一阵子争执。

  我也仍是“不明真相”,但有一点倒可以信心满满,那就是,围绕李某某风波,有海量的网络水军出没。甚至,我敢打包票,这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有史以来网络水军短兵相接最激烈、最你死我活的一桩案件。区别只是在于,原被告均指控是对方付费购买了前仆后继的灌水发帖者,试图以舆论审判绑架司法。

  毫无疑问,站在李家对面的人数多得多,而且,本着对“纨绔子弟”的定见,他们中的主流应该也确实是心甘情愿地要为“弱女子”打抱不平。而梦鸽冲上舆论攻防第一线之后的那些言论,更被视作对民意的挑衅,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如今李某某获刑十年,对梦鸽“害了儿子”的嘲笑声是更加肆无忌惮了。

  说梦鸽“害了儿子”,除了是批评她平日溺爱,更集中的是对“直面舆论美化儿子”感到不满,比如她曾在视频访谈中亲口说儿子“内心干净”、“本质是一个忠义善良的孩子”。

  而在这其中,尤以那句“法官都失足,何况孩子”最为引发哄笑。应该是来自香港的文汇网声称,梦鸽在月初接受采访时将案件归结为社会环境影响和孩子交友不慎:“上海的4个法官还是成年人,非常优秀的干部同志们,都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失足了,孩子们怎么经得起这样的诱惑?”

  此说一经内地媒体转载扩散,舆论哗然,梦鸽“刁蛮”的形象算是钉死在耻辱柱上了。当时,多有报纸发表评论予以抨击,指责“这样讳疾忌医、头痛医脚的做法,模糊了自身的良心和责任”。

  但是,两周之后,梦鸽又通过中国新闻周刊否认自己说过“失足”论,并且指控那篇谆谆教诲的《一个父亲的信》也不客观:“肯定有专业写手,造成虚假舆论,被各大网站置顶,不排除有公关公司,故意误导网民。”

  其实,要我说,两边都想多了。那些时刻提防李某某脱罪,以至于不惜编造谣言的人,是把李家的能量想得太大,岂不知,若真是有一手遮天的本领,还用得着梦鸽跑到公安部去上访?而梦鸽自己,同样也是惊弓之鸟,大概真是在歌舞升平的世界里生活太久,不知今夕是何年,把围观者所有的正义感都当成了网络水军。

  流言传来传去,传到了一个互相“秀下限”的地步,仿佛不这样就让对方占了便宜,这也真是中国当下丛林社会中的“囚徒困境”。那些围着起哄的看客,说好听点,是朴素的正义观在闪光,说不好听点,也不过就是拿别人的眼泪浇自己的块垒。

  然而,回到李某某案,所谓“舆论审判”究竟有没有影响司法公正,有没有促成重罚,我想一位同行说得不无道理:现在社会上存在的舆论审判确有不合理之处,但从更大的历史视角来看,或许不可避免,甚至是一种进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