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遭遇“泰囧、韩流”,郎平的天塌不下来

2013年09月22日 06:57   来源:红网   谢伟锋

  2013年注定是国产三大球不平凡的一年。先是男足惨遭泰国二队的主场大血洗,这直接导致高层震动、名帅出走;接下来就是男篮被小弟中华台北掀翻,让内部的将相不和的问题暴露无遗。而20日中国女排被泰国挡在亚锦赛决赛的门槛之外,接着在21日的季军争夺战中被韩国队翻盘,这也创造了38年以来未有的情况。三大球似乎都不约而同的在经历跌停板的洗礼。

  这三场重大失利看起来都有相似之处:都是被鱼腩队伍打落马下,都是刷新了不少耻辱的最新记录。但深入挖掘来看,女排和男足、男篮还是有本质的区别。首先后两者都是在实力绝对处于上风的情况下,惨遭滑铁卢的。而击败中国女排的泰国女排则有本质不同,在近几年的亚洲杯、亚锦赛等重大比赛中,泰国女排都是从中国女排身上跨过而摘夺桂冠的。可以说在主教练加提蓬的调教下,泰国队已经是实至名归的亚洲一流。而韩国队虽然整体实力乏善可陈,但亚洲老三的资本还在,而王牌攻手金延璟更是独领风骚。负于这样的队伍,并没有到天要塌下来的地步。

  但是用栽了大跟头形容也不为过,毕竟失利的代价是创造38年最差成绩,而且倒在的都是曾经看不上眼的对手脚下。年轻岁月就助力中国女排横扫亚洲的郎指导,亲尝这样的苦果,恐怕也有种造化弄人的蹉跎之感。在之前国内媒体转播女排比赛的时候,习惯性用“连胜”的字眼来贯穿始终。这其中不乏对女排实力的肯定,更是对郎平教练的个人魅力和实力的极致推崇。虽然在大奖赛决赛被巴西女排横扫之后,国内舆论也是口径一致的在为郎指导寻找原因、发现不足,这种待遇恐怕是卡马乔、扬纳基斯眼红不已的。

  从这几场比赛下来,女排问题积累的已经很明显。中国女排整体风格都是趋于高大型,从惠若琪、朱婷、徐云丽的身高就可以窥见一二。这种风格在对抗欧洲的身体流对抗,还是不落下风。但遭遇到泰国队短平快的腐蚀之后,短板就暴露的比较突出。尤其是在张磊在一传已经难见昔日的曼妙,二传则几乎让高大的攻击手们难为无米之炊。更突出的是被寄予厚望的朱婷一旦被对手锁定,几乎就毫无办法。而在对阵韩国的时候,老迈的重炮手王一梅频繁被封死,她的光辉岁月看来也只能在记忆中追寻。

  而更让球迷担心的是,年轻的中国女排在面对气势落后,亦或是被对手赶超的情况下,内心的急躁很容易产生负反馈。打泰国女排,在对方主场的干扰下,以及曾经有战胜过自己的影响作用下,很容易就产生球场的“墨菲定律”。而战韩国竟然被对手上演翻盘好戏。看来磨练出一颗冠军的心,也是郎平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场比赛失利之后,理论上本赛季女排就告一段落。这对于郎平来说或许是段弥足珍贵的自我沉淀期。女排现在的阶段任务已经被现实映衬的很无奈了:最好的完成队伍磨合,完成新老交替,至于排球世界中的各种荣誉,还是在把自个的金刚钻打磨光亮的情况下,再去有夺它们的念想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