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领域探讨 三方面引人关注

2013年08月28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无论是为了增加居民收入的收入分配改革也好,还是为城镇化打开路子的土地制度改革也好,又或者是改善国进民退状况的国企改革,又或者是政府体制改革的减政放权,从根本的路子上来说,其实是对市场经济模式的一种“重新”思考——一种再思考。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将于11月份召开,作为下半年最具重量级的会议,时值八月底,市场就开始抱有极大的关注

图片来源:东方IC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将于11月份召开,作为下半年最具重量级的会议,时值八月底,市场就开始抱有极大的关注。

  从当前国内的经济环境来看,上半年的各种事件层出不穷,从钱荒到紧缩式的货币政策、从去产能到其后的微刺激、在到近日上海自贸区的批复,国内面临的较为突出的经济问题,以及政府大刀阔斧的改革节奏。

  这么多的领域,本届侧重点在哪呢?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列出过2013年经济改革清单,确定了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科技等九大重点领域,这种精心选择的改革内容、措辞和次序表明,新一届政府认识到了公众的不满情绪是改革的最迫切所在。

  按照这种思路,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领域可能会对最重要的三个层面进行探讨:

  一、收入分配改革:这个思路的目的是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最后当然是要刺激消费。这是自去年新班子上任之后就在推进的一个工作,有助于助推国内的经济结构转型。眼前看来,这种收入升级也有助于侧面缓解目前的“房价收入比”从侧面缓解购房压力——从而在不触动地方债务风险的情况下,侧面缓解住房矛盾问题。

  二、土地制度:此改革的目的主要是为城镇化保驾护航。这也是与国家长期发展迫切相关的一个改革方向。从农村土地流转来看,小产权房问题如果能够确实解决将成为促进农村收入和解决城市住房问题的关键所在,并且从根本上来说,这也是城镇化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三、国有企业改革:此举是防止国进民退的进一步加深。最近有不少声音将本届三中全会的重点放在国企身上。事实上,随着过去增量模式的逐渐淡化,按照新政府盘活存量的发展思路,必然要触及现有国企的蛋糕。很多问题目前已经开始露出端倪,比如国有银行未来可能将被迫高息揽储,垄断性国企拆分等等。

  无论是为了增加居民收入的收入分配改革也好,还是为城镇化打开路子的土地制度改革也好,又或者是改善国进民退状况的国企改革,又或者是政府体制改革的减政放权,从根本的路子上来说,其实是对市场经济模式的一种“重新”思考——一种再思考。

  虽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可能出现的“最后总结性口号”无法进行猜测,但对于中国经济模式的再思考,应该会成为此次会议的基调,这也是解决当下民生问题的最大利好。(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召开 改革开放是实现复兴的关键一招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