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须知”本多余,闹出笑话何足怪?

2013年08月20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来访须与我园相关部门联系确认后,方可凭有效证件办理入司登记手续;园区内通行需遵守我司规定,出入车间请戴好安全帽,不得穿着露脚趾、脚跟的鞋;车间内行走须行走绿色通道……”乍一看这“来访须知”,还以为进了什么工业园区或某家企业。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些话赫然写在海口市政府的业务来访登记表上。(8月19日《工人日报》)

  一纸“来访登记表”,冷不防被有心市民瞅见“须知”里的漏洞,迅速引发网民的疯狂吐槽。所谓见微知著,政府门卫如此照搬照抄式的“克隆”,作风如何懒散可见一斑。而官方解释称整个门禁保卫工作承包给物业公司做,监管疏忽没认真核实,如此一包了之同样只能说明作风散漫浮夸,不踏实、不负责任。

  值得进一步追问的是,既然复制的“来访登记表”漏洞百出,诸如“我司”“我园”“车间”“安全帽”之类明显不合时宜,让人发笑,正规的政府“来访须知”又该是什么样子的?或许不难找到多个版本,甚至完全可以“格式化”,毕竟政府机关大同小异。不过,除了要求来访群众文明来访、不影响办公秩序等这些常识性的东西,也是大家通常都能自觉做到的事项,还能整出什么新意呢?

  说得不客气点,如果说“来访登记表”有便于今后联系、反馈信息等积极意义或有存在的必要,那么“来访须知”压根就纯属多余。既然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在机关大院里工作的都是些人民公仆,面对来访群众就该热情招待,有求必应,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具体、实际的问题和矛盾,让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禁止这、不准那,有的层层设卡,有的戒备森严,有的搞得像迷宫,有的压根就不让普遍市民进门,有这个必要吗?

  曾几何时,个别地方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备受群众诟病,而郑州、咸阳等地尝试拆除机关大院围墙、开放办公环境则得到了广泛欢迎和好评,也未闻因此惹上麻烦、办公秩序受到冲击等现象。毕竟,没事找事、无理取闹者只是少之又少的极个别。在全国上下雷厉风行扫四风、转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今天,理应不断创造条件缩短政府与社会、官员与民众之间的距离。既然大院围墙都可以拆除,何必让一纸冰冷的“来访登记表”横亘在官民之间? (范子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