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自行车“绿道”

2013年08月19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   

  步行、自行车“绿道”

  步行、自行车“绿道”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铁路、沟渠、公园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设,是以休闲功能为主、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人进入的绿色开敞空间。“绿道”包括慢行道和配套设施两大部分,建设内容包括路面铺设、绿化、服务区设置及相关服务配套设施。它集环保、运动、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一种将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环境美化、空气净化与经济发展完美结合的有效载体。

  步行、自行车“绿道”的建设,是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根据时下低碳城市建设的发展潮流,采取的应对空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在“绿道”系统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列的是广东省。早在2010年,广东即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在“珠三角”率先建成总长约1600余公里的“珠三角绿道网”,同时,各市规划建设城市绿道与社区“绿道”,形成贯通“珠三角”城市和乡村的多层级“绿道”网络系统。现在,这一工程已初具规模。武汉计划今年年底前为29个湖泊戴上“绿色保护圈”,修建211公里长的环湖“绿道”;福州打算建成覆盖二环路和三环路的连片绿色景观带;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2013年至2017年,北京将投资30余亿元,建设限于步行、骑行的“绿道”1000余公里,营造更广阔的绿色滨水空间,方便百姓休闲健身,并希望对治理空气污染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沈 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

步行、自行车“绿道”

2013-08-19 09: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