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别拿“拼装备”当入学第一役

2013年08月19日 09:09   来源:中国网   程振伟

  本月底开始,国内各大高校逐渐开始开学报到,又一拨90后揣着、背着、穿着崭新的各类“新式装备”入学。除去学费的各类消费以一万元作为起步价,家长连呼“上不起”。 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的王先生,今年女儿考上了厦门的一所大学,按照王先生提供的账单,女儿入学前购买的衣服:大约3500元;购买iphone5手机、笔记本电脑:大约14000元;购买旅行箱:1380元;配眼镜、隐形眼镜及隐形眼镜药水:1760元;化妆品:大约2000元;购买生活日用品、床上用品:1500元。(8月18日 新华网)

  如今的父母真不容易,且不论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上大学前所需的巨额投资,考上了大学,除了为孩子支付数额不菲的学费,还得花钱为孩子上大学配置“新式装备”,而且基本以2万打底,差不多是很多普通家庭将近“四个月的工资”。95后大学新生不拼学习“拼装备”折射出当今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偏移。

  “拼装备”拼的是衣服、手机、笔记本电脑、化妆品、奢侈品,文章开头提到的王先生为女儿配置的“装备”不仅对农村出身的大学新生家庭,就是对城市普通家庭而言,也算“奢侈”,笔记本电脑就花去14000元,难道买的是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必备的电脑?化妆品花去了2000元,难道这位大学新生上的是戏剧表演学院?这些“装备”有多少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必需品?又有多少对普通家庭学生而言反而是奢侈品?

  貌似并无必要的“拼装备”大行其道,因为它说到底就是“拼爹”、“拼面子”,父母若不是富商、金领、政府要官或强势国企员工,能为子女配置的起堪称豪华的装备吗?比如名牌服装、高档化妆品、豪车、大学附近的高档住宅;本来生活就紧巴的普通家庭向大学新生标准配置看齐,咬咬牙为孩子配备了还算过得去的物件,其实就是在“拼面子”,如此,上大学对这样的家庭而言在学费之外又多了一重负担。

  上大学的主要目的是求知,为未来走进社会储蓄能量 ,在知识面前,大学新生都是平等的,“拼装备”是否会带来学生之间事实上的不平等、不公平?比如,老师是否会从新生“装备”的标签上读出谁是“富二代”、谁是屌丝,并区分对待?装备更好的学生是否会更加自信更加讨喜并获得更多更好的锻炼机会?装备好坏是否会成为隔开富足家庭与一般家庭学生,城市家庭与农村家庭学生的鸿沟,并让他们之间的交往总觉别扭,并在处于弱势地位的一般家庭和农村家庭学生心中留下阴影呢?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

  “拼装备”不应成为95后大学新生的“标签”,我们还记得那个“恰同学少年”的五四时期的大学生们?他们都是清一色的校服,不论出身富贵贫贱,他们可曾“拼装备”?出身普通家庭的青年毛泽东可曾因“装备不好”而自卑?我们是否记得《中国合伙人》中后来成为社会精英的成冬青刚到大学报到时的农民行头?“拼装备”是当今无处不在的“拼爹”行为的前移,对处于长见识、建立价值观关键时期的大学新生而言,“拼装备”于他们的成长不利。大学新生正处在“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年龄,如果要“拼”,那就“拼学习”、“拼理想”、“拼实干”,而不是拼建立在“拼爹”基础上的所谓的“新式装备”。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