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反腐“先行棋”,关键要敢于“将军”

2013年08月02日 08:01   来源:红网   徐友才

  一场对全国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的“审计风暴”今日将全面展开。据媒体报道,此次审计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专家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此举表明中央政府非常重视国家整体金融风险,传递出新班子对经济政策全盘摸底的决心,并将成为反腐败的一步先行棋。(8月1日人民网)

  长期以来,对中国地方政府究竟有多少债务,各方口径长期不一。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会不会出问题?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府这次刮出如此强劲的“审计风暴”,就是希望把这个数字搞准,防止金融风险出现。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有不少地方政府并不希望甚至可以说担心害怕中央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一旦审计介入,难免不会“拨出萝卜带出泥”,各种违法违纪的问题便会水落石出,到时候肯定会牵连到各个级别的官员。这就是我们今天所探讨问题的关键:一旦查出违法违纪问题官员,我们是否敢于严肃查处问题,是否敢于依法依规将责任人的军。

  审计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中央政府的目的就是要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为了下一步研究出台更好的政策。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中央政府对一些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的问题视而不见、不闻不问。

  下好反腐“先行棋”,关键要敢于“将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只有这样,“审计风暴”才会发挥“体验诊断”功能,取得实实在在的疗效。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