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蓝:老年人口将成为社会最庞大的消费人群

2013年08月01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相比,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已明显滞后。笔者在调查中发现,老年专用产品大多品种单一、质量不高,符合人们要求的综合性老年服务设施大多尚处于建设阶段。在“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现实状况下,养老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本无可厚非,但面对日益显现的老龄化进程,如何加快发展养老产业这样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则需要及早破解。

  根据有关预测,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的老年人口将处在相对量急剧增长和绝对量迅速膨胀的状态。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比重将超过1/3,老年人口将成为社会最庞大的消费人群。亿万老年人必然会对物质和精神生活资料提出新的需求,因此可以说,养老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人口结构的变化,需求的转向,也必将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乃至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现阶段,如何积极促进和加快养老产业的发展?

  必须根据养老产业的特点和发展状况进行顶层设计,尽快研究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充分注意到养老产业不是以传统的产品种类和行业门类来划分的,而是以消费人群的指向性来划分的,其产品种类庞杂,所辖行业门类繁多。因此,养老产业的产业政策应包括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整个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转向、资助老年用品的科研开发、老年产品产销环节的税收减免、金融信贷扶持、技改贴息、老年产品市场和服务市场的开辟与规范等。总之,这应当是一个完整且相配套的产业发展体系。

  要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养老产业的发展中来,支持和兴办多种经济成分、多种形式的生产或服务性企业,从而使养老产业在较短时期内完成较快的发展和提升。

  要深入研究老年人的多种需求,引导消费,广泛开拓老年用品市场和服务市场,为养老产业的加速发展创造条件。要按照老年人的需求来安排生产和服务,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状况,适时适度地引导老年人更新消费观念,增加消费支出,培育和拓展消费市场。要严格规范老年用品和服务产品的市场管理与运作,根据老年消费者的特点和要求制定各类老年用品用具、服务产品的质量标准,并加强检查与认证,防止危害老年人健康和权益的事情发生……

  根据预测,我国老年人口规模2020年将达到2.55亿,2030年达到3.71亿,2040年达到4.37亿,2050年达到4.83亿,2053年将达到峰值4.87亿。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继续采取政府包办社会福利的方式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产业化运作势在必然。养老产业这个刚刚起步的朝阳产业,必将大有可为。(张蔚蓝)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