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大学毕业生为何整形

2013年06月2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缪迅

  又是一年毕业季。沪上各大整形医院数据显示,近年来,整形的毕业生群体一直在扩大有近四分之一的毕业生整形不为别的,就是为了应付面试。

  人皆爱漂亮,这没什么不对。何况正当青春好年华、要在职场上跃跃欲试的大学毕业生。他(她)们想通过整形美容,让自己的外貌和形体美一些、再美一些,以求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提升求职成功率,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手段,也可能让用人单位给自己打的“印象分”高一些、再高一些。这是可以理解的,也应该能得到社会相关各方的理解和包容。

  然而,过犹不及。倘若大学毕业生将突击性的整形美容放在过高的“位置”上,当成是给自己带来好运的依赖,或指望一旦整了形、美了容以后,自己在职场上将“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那恐怕只能是一厢情愿了,事情的结果完全有可能事与愿违,向着偏离预期目标的方向发展。

  近日,据媒体披露,有一位应届毕业生向父母提出在她求职前“拨出专款”给她做整形手术,遭到父母拒绝后,竟然在网上咨询如何通过卖血来换做整形手术的钱。这显然是不可取的,实在是有点“走火入魔”了。

  近年来,每到毕业季来临时,参与整形美容的毕业生便争先恐后地往医院的整形美容科跑。在这个群体中,过分在意容貌,唯恐对求职产生重大影响的心态,显然是需要拨正、需要提醒的。

  须知毕业生在求职之路上,最终能给自己带来成功和好运的最大因素,肯定不是外貌。更何况,和漫长的人生相比,青春靓丽的好时光,也就那么三五年或顶多十来年吧。青春永驻,那是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罢了。要在职场上成长、发展,要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要拼的,能拼的,不是在以后的岁月里将会逐渐“折旧”的外貌,而只能是在大学里学得的学科知识与专业技能,是在经年累月的职场实践中实打实、硬碰硬地磨砺后所掌握的真本事,是给用人单位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正能量”,而决非其他。这些道理,相信很多已经整了形、美了容的毕业生和正准备整形美容的大学生,心里还是明明白白的。所以,大学毕业生要有这个自信,相信以自己的能力和学识,能够在职场上取胜,并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

  另外,笔者也想给用人单位提个醒,不看岗位的实际需要,而一味地以貌取人,是很没道理的。如果招进来的毕业生不符合岗位要求,只是看着“养眼”,那是很不划算、也是不大聪明的用人之道。到底该招聘什么样的毕业生来单位工作?,用人单位应该是心知肚明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