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专停区(图)

2013年06月13日 08:08   来源:西安晚报   文/刘昌海 图/李宏宇

  “停车场也分贫富区?”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广州国际轻纺城地下停车场,划出了只停奔驰、宝马的特殊区域。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情况属实。(6月12日《新快报》)

 

  从表面上看,停车场划定“奔驰宝马专区”确实是出于管理上的无奈:高档车容易成为小偷光顾的对象,而一旦造成损失,停车场赔偿的数额也比较大。把高档车集中起来,加大管理力度,则可以有效避免这个问题。

  不过,停车场此举的另一个隐含意思是,普通车就算被盗或损坏也无所谓,因为赔偿起来相对容易。同样的停车费,高档车就专门服务严加看管,普通车就放到一边等闲视之,这显然享受的不是同质的服务,难免会让普通车主有受到歧视的感觉。

  把豪车集中起来当然更容易管理,但车主花钱把车停放在停车场,这本身就是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管理,不应该再继续进行细分。停车场经营者只把一部分发生损坏后赔偿金额较高的豪车进行特殊管理,这其实是在降低自己的管理成本,而不是真正为了车主着想。

  “顾客就是上帝”,这一原则并不因为顾客口袋里的钱多钱少而改变。作为服务的提供者,停车场应该把每一辆汽车都当成“奔驰宝马”,都进行最完善的看护,做到不被小偷光顾,不被人为破坏。只给高档车提供优质的服务,这不是停车场在管理上遇到了困难,而是在服务理念上出了偏差。

  据说在一些城市类似的规定并非孤例,这只能反映出停车场的经营者并没有把所有顾客都一视同仁。在城市的停车位已经成为稀缺资源的当下,尽管停车场有自主经营的属性,但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应该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则。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给部分特殊车辆设立专用停车位的做法,都是不合理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