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媒体广结观众缘

2013年05月30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自从国家博物馆在微信上推出“道法自然——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的语音讲解后,抽空发送个数字编号,欣赏精美的艺术品图片,听两段有趣的背景故事,已经成为很多人闲暇时的一种享受。点开国博的微博,人们对这种全新的导览形式也是好评如潮。善用新媒体平台的特点加大传播力度,使用信息技术手段更好服务观众,国博的尝试带给人很多启发。

  从传统形态的实体展览,到移动终端的“掌上展览”,这一突破之举对于国博来说,是一次很成功的品牌营销:不但取得了传播推广展览内容的效果,同时还收获了大量高素质的年轻粉丝。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因素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是资源要素。大都会艺术展从今年2月初在国博实展,到5月结束时实地参观人数已超32万。热门展览加上相对完整的资料信息,为其微信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其次是表现形式。充分运用微信的技术优势,在当下文字较多的微信分享中,推出语音介绍成为国博出奇制胜的“妙招”。细听每一段介绍,其中讲述的多是作品创作中的小故事,或创作者的生平经历等“软知识”,而不是专业鉴赏领域的“硬道理”,易听、易懂,因此也容易在新媒体平台获得青睐。最后是推出时机。此次展览在微信平台的推广,选择实体展览的中后期进行,与实体展览形成了良好呼应。未来,随着这种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公众认可,其他展览的云音导览上线时间,有可能尝试提前。(岩 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