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处级警官身家上千万,谁能说没有权力的影子?

2013年05月23日 07:20   来源:燕赵晚报   舒圣祥

  一名副处级警官,身家上千万元,车子房子商铺一应俱全。今年3月底,有网友曝光百色市警官梁荣的财产情况,称其为“车爷”政委。当事人接受采访时说,家庭财富主要来自家族经商、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他愿意接受监督,公布财产。当地相关部门就此调查两个月却没有结论,声称民间借贷是否属于“违规经商”有待相关部门认定。(5月22日《南国早报》)

  政委梁荣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有3套商品房、两家宾馆、6间商铺,有两辆宝马和一辆奥迪。被公众质疑的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有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二是从银行贷款然后进行民间借贷,是不是高利贷?梁政委说,“我自己的钱要拿去赚钱,银行的钱利息那么低,不借白不借。”可问题是,为什么就你能从银行借到钱,而那些人却傻傻地从你这儿借高利贷呢?这里面,谁能说没有权力的影子?

  对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早就有相应的处分和组织处理措施。光是梁家开了两家宾馆这一条,就是非常明显的违规,当地相关部门调查两个月却没有任何结论,实在令人费解。具体到梁家借以发家致富的民间借贷,更是问题重重。比如,朱某某借本金150万元,约定利息252万元;陈某某借了梁家5万元,11年来光利息就给了51万元,但本金一直没还,利息还在支付;张某某两年内先后借了150万元本金,支付了83万元利息——这里面可不仅仅是高利贷的问题,而是已经涉嫌间接行贿。

  从银行低息贷来巨款,然后高息放贷出去,转手动辄就是上百万的利息进账,这样的生意如果都“有待相关部门认定”是否违法,不知道会有多少官员想要迫不及待地加入。民间借贷在某些地区曾经泛滥,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百色,如果不是有很多官员都借高利贷牟利发财,被举报的梁政委何以至于如此淡定?如果官员这样做不违法,因借高利贷而被捕的吴英,是不是有点冤枉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