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慧: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着眼升级

2013年04月18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一阶段如何应对?1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稳中求进,着眼升级。

  稳中求进的稳,体现在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平稳,总体良好,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等主要指标稳定在合理区间。同时,平稳运行与隐忧风险并存,制约发展的矛盾不断显现。比如产能过剩,比如地方政府性债务、信贷等方面或存风险,比如能源资源消耗、生态环境保护面临压力等。尽管经济复苏还不稳定,但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阶段,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发展有巨大潜力和空间。因此,未来必须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在保持政策稳定的同时增强针对性,不可能推出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稳中求进的进,体现在将用更大气力释放改革红利,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的精神。可以预见的是,改革力度明显加大。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清理取消和调整,“营改增”试点逐步向全国各地和全部行业扩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预算改革都将有新进展;扩大内需将出实招。通过完善消费政策,开发和培育信息消费、医疗、养老、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而多渠道扩大就业、支持创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望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企业创新活力激发。“扩大先进产能市场空间”给了企业和市场很大的期许,表明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和力度,也更加凸显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形势明朗,任务明确。真抓实干,重在落实。正如英国《金融时报》社评《中国不应担心增长放缓》所说,只要运用高度智慧,中国高速经济增长时代的结束,就可能带来一个更加环保的地球和更加均衡的全球经济。那肯定是十分可喜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