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铭:NFC领域 企业专利“军备竞赛”悄然展开

2013年04月09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NFC技术专利大战的硝烟尚未出现之前,一场看不见的专利“军备竞赛”其实已经悄然在各企业间展开。

  NFC领域,谁执技术之牛耳?当非索尼莫属。作为NFC技术的发起者之一,索尼“在申请总量和重要专利数量上都占据了绝对优势”。《报告》对NFC技术全球申请人进行分阶段排名发现,索尼公司在各个阶段都排名第一或第二,结合总量排名可以看出,索尼公司从2000年至今在NFC技术研发方面都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擒贼先擒王”。《报告》不仅对索尼重点专利的研发团队、重要发明人进行了详尽的重点分析,还选取索尼2002年申请的代表性重点专利——JP2004215225A作为案例加以说明。

  这项专利提出了使用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这两种模式来进行数据传输,取得了传输模式上的突破性进展。索尼将其定位成较为基础与核心的专利申请,并在其基础上开展深入研究,同时从各个技术发展方向申请专利,包括数据发送、干扰避免、通信接口、数据封装、信号调制、信令帧、工作周期、模式指示、通信部件、天线等,涵盖了可能创新的多个方面。2002年—2007年间,索尼公司通过不断地进行深入研究,在该专利申请外围共布局了11项相关专利申请,形成了特有的专利保护“包围圈”。

  不过,“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为了打破索尼核心专利的壁垒,诺基亚、NXP、日立、上海华龙等企业也对该专利申请进行了持续跟踪和相关研究,在外围布局了19项专利申请。

  观察这些企业间的专利“攻防战”,记者发现,核心专利的拥有者索尼为了全方位地保护自身专利不受其他竞争者的攻击,布局多个外围专利,形成了坚固的技术壁垒。而其他企业则通过在外围布局专利,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为将来进行交叉授权做准备,有利于增加企业未来在专利大战中的谈判筹码。

  攻也好,防也罢。企业只有洞察对手在专利工作方面的一举一动,方能把握先机、沉着应对,即使后发也不会陷入“制于人”之被动。(杜 铭)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