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记者的“政绩片”曝出哪些真问题?

2013年03月22日 10:03   来源:荆楚网   张继

  韩承胜等三人以拍专题片能上央视、帮助地方政府宣传政绩等为由,骗取地方国土局、街道办等单位及个人共计7.4万余元。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终审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他们有期徒刑2年3个月至1年3个月。(3月21日《京华时报》)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假记者无论怎样天衣无缝,久走夜路,终归会原形毕露;“政绩片”曝出的问题,不管假记者如何骗人,始终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无法回避的。假记者被依法判处是理所当然,但“政绩骗”中所曝出的诸多问题却值得反思。

  畸形的政绩观为啥阴魂不散?应该说随着网络信息的丰富发展,人们识别骗子的能力大幅提高,但为啥骗子们还能屡屡撕破政府官员的防线?关键在于我们某些官员心里始终存在一种畸形的政绩观。前不久云南出现的“假京官”就让地方领导丢尽了颜面,如今又一个“政绩骗”让多人“中枪”!骗子正是把握住了这些官员们的“博位出名”心态,才最终屡试不爽。

  媒体监管为啥始终缺位?在庭审中检方出具的证据显示,今日聚焦文化传播公司的下属刊物均为非法出版物,而假记者正是利用了这个非法出版物进行的招摇撞骗。新闻传媒管理单位在干啥?为啥没有进行打击清理?为啥等到问题出现后才进行取缔?而“政绩骗”之所以能迷惑他人,一定程度上与非法出版物的高仿真性有关。

  有偿新闻为啥暗度陈仓?从被骗的对象来看,主要是地方国土局、街道办等单位及个人,一方面这是因为他们本身缺乏警惕性有关,但同时也与新闻界的有偿新闻苗头有关。虽然有偿新闻得到了严厉打压,但始终有一些记者还是或明或暗的进行着,给好处就说成绩,不给好处就说问题,大家心知肚明,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成文的潜规则。

  骗子不可怕,可怕的骗子引爆的各种现实问题得不到根治。真可谓一部“政绩骗”,诸多真教训!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