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网案:对媒体和记者敲诈必须"零容忍"

2014年09月12日 10:41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时下假冒伪劣横行,不但有假货,“假烟假酒假奶粉”;而且有假人,“假兵假官假证件”。在假冒身份的各类人员中,假记者是较为活跃的一群。这些假记者以舆论监督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一些基层干部深受“假记者之困”。河北邯郸市一位镇党委书记说,他手头的名片夹中,有着20多张记者留下的名片,其中只有1张是真的。这些假记者一般都是打着批评报道的旗号来的,绕来绕去最后都是要钱。重庆市忠县一个叫邓大忠的人,在近两三年内以“记者”身份骗取钱财10多万元。假记者已经成为必须大力清除的一种社会公害。现在,全国正在组织开展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的“扫黄打非?秋风2014”专项行动,是完全必要的。

  假记者所以能横行,并不是他们的伪装难于识破。受其敲诈勒索的单位,并非看不出他们的的“假”,之所以采取逆来顺受的容忍态度,按他们的说法,是因为“每个假记者都可能招来真记者”,引出更大的麻烦。比较下来,还是拿些“封口费”,息事宁人,早点“花钱销灾”为好。

  这里提到的“真记者”,是指媒体正式从业人员,实际上也是一种假的“真记者”。他们虽然有记者证件,却是违背新闻职业的使命,借采访报道为非作歹,牟取私利。真的假记者对受访者进行敲诈勒索等不法行径,从行业角度来说,在相当程度上,是从假的真记者那里学来的。近几年,在一些矿难事故中,就不止一次有“真记者”收取“封口费”,从而持“有偿不闻”的态度,为不法矿主隐瞒矿难实情。2010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曾公布过10名在河北蔚县矿难中收取“封口费”的记者名单,其中9名最后都被判了刑。

  近日公布的21世纪网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案件,进一步暴露了这方面问题的严重。该网站以“买断负面新闻”方法,大搞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以舆论监督之名大肆敲诈勒索,摄取了巨额不义之财。他们的敲诈,不再是一些记者的个人违法活动,而是发展为组织化,由该网站利用媒休的神圣职责,有组织有计划地为非作歹,大多数人都卷入这一罪恶活动。同时,还与一些财经公司、广告公司勾结,共同利用媒体的影响进行敲诈,犯罪链条呈现产业化趋势。织织化,产业化,表明早已存在的新闻敲诈更加恶性发作,严重败坏新闻事业的声誉,危害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加以打击,依法严惩。

  媒体是社会的良心,记者是人民的代言人,媒体和记者从来都受到民众的尊重和爱戴,但由于假冒的记者和违背新闻职责的不法记者的为非作歹,破坏了媒体和记者的声誉,以至社会上出现“防火防盗防记者”的流行语。改变这种情况,假冒的记者要打,不法的真记者更要着重打。鲁迅先生说过:“幻灭之来,多不在假中见真,而在真中见假。”当真的不再变假,不再有利用记者证进行违法敲诈勒索的真记者,那些盗用记者幌子的假记者,也就难于施展其鱼目混珠的伎俩,不容易滋生滋长了。因此,对涉嫌严重犯罪的21世纪网及其相关人员,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允许媒体从业者成为手握“第四种权力”的寻租者和牟利者。

  编辑点评:

  作为新闻从业者,这种骇人听闻的消息,着实令人心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