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着假记者的“藤”能摸出真问题的“瓜”

2013年02月21日 07:12   来源:红网   郭元鹏

  不久前,连云港市的蔡先生从网上看到一则招聘广告之后应聘了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很是不错:每天各地转转,不用干活,但是有吃有喝,而且还有钱拿。这究竟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呢?原来他被一名叫李德勇的人招为了“记者”。李德勇通常带人在江苏、山东、浙江一带活动,每到一地都会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比如到了开发区,问征地手续问题,到了企业问环境保护问题,到了乡镇政府就问农民负担问题,如果对方给钱稿子就不登报,很多地方拿钱消灾。(2月20日《新华日报》)

  山西省的假记者曾经名闻全国:有不少人上午还在摆小摊、卖烧烤,下午就跑到突发事件现场采访去了。这些假记者什么人都敢敲诈,政府机关和公安机关也不例外。我们在痛恨假记者的同时,也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谁给了假记者生存空间?

  一是遮遮掩掩的有关部门。一件公众事件出现后,有关部门不是迅速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而是想法设法封锁消息,就算有公众不断通过微博、论坛一再追问,他们仍是遮遮掩掩,好像怕别人知道真相似的。二是问题多多的机关干部。一些人在工作中不是想着如何为百姓服务,而是净干些党纪国法不允许的事情,收受贿赂、包养情妇、购房资产……房叔、表叔、雷政富,这些干部最怕记者。三是并不光明的黑心商家。被假记者敲诈的多是小企业、小作坊、黑心煤矿等,他们在生产中本来就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其心事不是用在如何提高产品质量上,而是一味地花钱封锁消息,引来假记者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些企业最怕记者。

  如果我们的政府机关都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在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企业都是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在生产创业,别说假记者来了,就是真记者来了又何妨?所以,在查处假记者的同时,不能对假记者背后的真问题玩删除和清空。假记者的背后就是真问题,更是一条好线索,这里有反腐线索,有违法线索,更有排污线索。顺着一条条假记者的“藤”,就能摸到真问题的“瓜”,看看都是哪些人在往假记者的车里塞钱塞东西,看看是谁在“拿钱消灾”?不能查了假记者就搞到此为止,而忽视了假记者背后的真问题。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