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信:美国“强制减支”挑战全球经济

2013年02月28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1日,美国经济可能又要面临一场渐进式的危机。届时,联邦政府将被迫启动“联邦开支全面自动削减计划”。自动生效的这一机制,不但将诱发美国政府各部门内的不同程度混乱,且会明显拖累2013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

  所谓“联邦开支全面自动削减计划”,实际上是2011年美国白宫与国会为降低预算赤字而设置的一个机制。根据这一机制,国会同意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但需成立一个“超级委员会”,负责起草10年内将美国预算赤字削减1.2万亿美元的方案。然而,该委员会未就此达成协议,国会法案因而自动引入10年降低开支9170亿美元的强制削减支出机制。这意味着如果本周末美国政府与国会仍无法就削减美国预算赤字达成协议,2013财政年度总规模850亿美元的联邦支出全面自动削减计划就将于3月1日强制自动开始。

  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避免该机制被迫启动仍抱有希望,为此提出了一项替代方案,即削减2014年度预算赤字1100亿美元,且侧重降低支出与填补税收漏洞双项并举。连日来,白宫从总统到阁僚密集地利用各种场合,呼吁共和党国会议员尽快与白宫合作,共同避免美国经济经受一场不必要的磨难。2月26日,奥巴马专程赶往弗吉尼亚州的造船基地发表演讲,陈述减支机制的危害。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则在国会听证会上与总统呼应,向议员和媒体直接喊话,警告说就目前美国经济状况而言,减支机制来得太急,减幅也太大。

  在政府之外,包括美财政部前副部长罗杰·奥特曼在内的权威人士大都相信,一旦强制减支机制被启动,负面影响就会接踵而至。首先可能是股市大幅波动,投资者对美国府会合作能力及经济前景的多重担心将再次凸显。紧接着,美联邦多数机构将被迫强制要求总数约100万名公务员无薪休假,频率为每周一天。这等于变相降低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和收入。

  更值得注意的是,3月27日可能成为一个灾难日。届时部分联邦项目的资金会告罄,相关政府部门就将被迫关门,雇员得无限期下岗,下岗人员所管辖的业务也将滞后或停顿。所有这些势必对经济正常运作产生负面影响。减支对美国就业、消费等方面的负面连锁效应,对经济增速的间接拖累,会远远大于850亿美元。花旗银行经济学家估算,强制措施启动后,本年度的美国GDP增速将下降0.25%。而据更为权威的国会预算办公室测算,这一降幅将高达0.6%。

  对经济形成最直接影响的,将是接受联邦政府资金的地方政府及承接政府项目的商家。有权威机构初步估算,大约1200个联邦项目及上万个子项目,都将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其中包括国防开支、住房、教育、交通运输及联邦医疗保险等方面。众多的项目资金遭到压缩,势必迫使相关机构及商家压缩或调整其营业计划,进而会对美国的整体就业和消费形成明显的打击。

  经济界专家普遍相信,美国强制减支计划将使世界经济面临又一场不确定性的挑战,因全球经济界对美国政府与国会理性执政的信心一旦遭受又一轮严重打击,国际金融、贸易、原材料等诸多方面都将出现难以把握的混乱。

  正因为以上多种原因,美财政部一位前副部长把强制减支称为“糟糕之极的解决方案”。奥巴马总统更是把减支机制称作“伤筋动骨”的减赤方法,将“危及美国的军事戒备状态”,并“严重损害创造就业的投资”。但是,面对两党执政理念的巨大分歧及党派利益相持不下的僵局,美国总统似乎也感到力不从心。

  基于共和党议员到目前为止的冷淡反应,不少专家担心两党没有足够时间达成共识及时踩刹车。尽管这样,仍不可排除的可能性是,共和党左右的国会在大限前紧急采取特殊措施,甚至周末挑灯夜战,以便在最后时刻通过替代方案,暂缓危机的爆发。

  显然,目前美国两党的争斗已在世人面前形成非常负面的影响。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美国的货币、股市、市场、政府运作等无一不对世界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有批评家称,眼下美国府会竟能任由减支机制势态的下滑而只说不做,美国政界对日益逼近的危机更好像是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对其可能诱发的严重后果视而不见,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不能不让世人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