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华:公寓楼里上百户公司做生意 应还一片安静

2013年02月25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北京CBD地区某栋300多户的公寓楼里,竟有上百户公司挂牌做生意,职员和客户人来人往,提货人和搬运工忙上忙下,电梯常因超载而无法起降,引起公寓楼内其他住户普遍不满。物业部门不得不在公寓大堂高悬告示,声明本公寓里所有商户均属违法经营,一经查实定当重罚。

  多年来,一些大城市公寓里经商办公现象持续存在,不仅严重扰民而且损坏楼房设施,埋下安全隐患;一些违禁活动也隐匿其中,形成犯罪窝点。虽经工商执法部门不断整治,但却屡禁不止,甚至京城一些高档国际公寓也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有损国际大都市形象。

  此问题表面上看是商家添乱,其实业主和有关管理部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业主明知公寓不准商用,但只要商户出钱多,便签约成交出租,不管其他住户的感受。一些物业公司责任心不强,只要业主上交物业费就可以视而不见,这就减少了业主违规出租的约束。虽说工商部门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但罚金过轻,降低了商户入住公寓的风险成本,“民不举官不究”成了监管部门不予查办的借口,个别执法部门甚至接到举报也不能从严整治,这一切都为商户和业主违规行事壮了胆。

  根治还需从“病源”入手。

  首先,业主和商户必须增强法制意识,充分认识到违规租赁触犯了有关管理法规,不能仅为一己私利而扰乱和谐环境,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招来群众指责,也迟早会受到法律惩治。

  其次,中介和物业这两个环节要严格把关,中介公司不得介绍违规交易,物业应主动阻止商户进楼甚至拒绝为其提供相关服务,否则相关部门要予以严惩。违规行为往往是在管理松弛的状况下发生的,事实上很多公寓因为物业管理严格,致使中介无法撮合违规租赁生意。

  第三,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仅仅依靠业主和商户自觉守法,而不去动真格执法,刹住商户公寓经商的歪风只能是一个期盼。违法现象终究要靠不可替代的法律制裁来制止。法律不应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只有在现实中予以严格执行才具有威慑力。希望各界共同努力,还公寓一片安静。(张泽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