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再出五条,楼市走向何方?

2013年02月22日 14:58   来源:光明日报   

  2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强责任、抑需求、增供应、促保障和严监管五个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作出新部署。“楼市调控不是从松从轻,而是从紧从严!”有业内人士评价。各方认为,今年房价上涨压力加大,但只要严格坚持调控,市场便不会大幅反弹。

  过户人群在交易大厅排成长队,新盘一推出便告售罄,二手房东接连“跳价”,“一线城市房价五年翻番”等论调甚嚣尘上……新年刚开局,楼市似乎便已“按捺不住”。

  楼市逆势“迎春”

  上涨预期普增

  “一期房源均价在3万元/平方米,二期价格还没定,但可能上涨三五千。”万科“海上传奇”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日前以购房者身份前往咨询的记者。

  沙盘上,属于一期的1、2、3号楼均贴着“售罄”的标识。销售人员说,一期408套房源去年12月25日开盘当天就卖光了。今年3月份要推二期3栋楼、近400套房源。目前,周边二手房价格约在2.6万元/平方米左右,“海上传奇”项目价格明显偏高但仍然出现“日光盘”,说明购房需求之强烈。

  从去年年底以来,这类情况在一些热点城市颇为常见。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达到54个,新建商品住宅平均环比指数连涨7月,12月的涨幅达到年内最高。

  活跃的行情在春节也未见消停。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9日至15日间被监测的27个城市中,近八成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4个城市增幅更是超过一倍。北京、上海等地一些二手房中介业务员甚至都没空回老家过年。

  上海财经大学近期一份报告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降息,房贷利率折扣重现、发放周期缩短,购房成本降低,这些货币信贷政策的“微调”明显改善了房地产市场预期,带动成交量上扬。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说:“买卖双方对房价上涨预期趋于一致,只是在涨多涨少上有分歧。”

  “唱高”楼市的声音明显增多。一位被列为“楼市春天派”的专家近期甚至放言:“一线城市房价5年内翻番。”虽然怪谬,但却撩动很多看房者的心。

  “国五条”出击

  从严从紧有保有压

  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提出的五条措施,既保持了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不失时机对相关措施予以重申、完善。

  强化地方政府责任。会议重提“房价控制目标”:“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此外,会议还要求“今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

  “不仅要遏制当下的房价过快上涨,还要确保影响到后市的土地供应。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责任进一步强化了。”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

  从严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会议提出“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并要求扩大限购范围,此外还进一步明确“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更强调保障房的配套。会议要求今年在全面落实保障房新开工和基本建成数量的基础上,做到配套设施要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此外,还首次明确提出“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告诉记者,此次“国五条”总体上是2010年以来比较有效的调控政策的重申与完善,但针对市场和保障两方面的调控措施都显得更为务实。

  业内人士:

  楼市无力大幅反弹

  房价之变,既看供求,更看货币。从供求看,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从货币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业内人士预计货币政策的实际执行或将“稳中偏松”,大量流动性仍将聚拢于房地产市场。

  一家上市房企的高管告诉记者:“企业资金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今年不太会再用‘以价换量’的营销手段。”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姚玲珍说:“今年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加大,短期内仍有小幅快涨的可能。”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要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目前房地产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一方面,虽然不少城市去年住房新开工面积、住房施工面积同比下降,影响到今年新增供应,但库存依然较高,不会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实践证明,对炒房投机需求的坚决抑制将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一热点城市房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召开部分专家、企业座谈会,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只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并做好政策储备加以应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反弹。

  “此次出台的‘国五条’是对市场的一次鲜明警示。预计今年楼市或是温和上升,或是先扬后抑,房价不会大幅上涨。”陈晟说。

  (据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叶锋、魏宗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