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寻求能源不会一路坦途

2013年02月21日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历时七个月,一波三折的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即将收官。中海油集团日前对外宣布,该交易已经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将于近期完成交割。此前该收购陆续通过了尼克森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和欧盟、加拿大、中国等政府和审批机构的审批。一旦交割成功,这将是中国企业金额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2月19日《北京晨报》)

    与2005年美国政府阻止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公司不同的是,此次美方对中海油网开一面,批准了这项收购案。给人的感觉是,美国默认中国公司在其后花园——加拿大发展业务。除放行中海油外,美国对中石油去年出资22亿美元、中石化出资15亿美元参与加拿大石油资源开发也没有进行干涉。

    当然,这仅仅是中国公司对加拿大能源公司的收购,今天有关中国公司海外石油收购的案例比比皆是。上月,国际能源署(IEA)首次计算了中国近期海外石油业投资的影响,得出的结果是,到2015年,中国公司的海外日产量将达到300万桶,相比其2011年150万桶的海外日产量翻一番,并且与科威特的产量相当。

    IEA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在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境外增产的石油相当大一部分源自2012年的(并购)交易——去年中国国有石油企业支出了创纪录的350亿美元来收购境外同行。中国石油企业的收购活动以及它们对非常规钻井技术的投资,正在改写全球石油业的格局。

    不过,比罗尔对中国海外收购的估计过于乐观。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石油领域的竞争早已超出了纯商业的范围,已成为国与国之间经济、军事和政治斗争的武器。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在国际社会上被视为挑战美国地位的竞争对手,美国试图制约中国的崛起也是不争的事实。

    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排名前20家大石油公司垄断了全球已探明优质石油储量的81%,今后中国在全球寻求石油资源时将不可避免地与美国展开竞争。其实,中国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后,已不自觉地卷入了与美国在全球的石油利益之争,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且不会有尽头。

    过去中国公司到海外寻找石油资源时,总是尽量回避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产油国,而现在中国公司已深入到美国的后花园——加拿大、墨西哥,争取获得更多资源。

    美国希望将中国的石油资源直接控制在手中,这样,当未来某一天中国立场强硬地维护本国经济利益时,美国可以如此敲诈:如果不按照他们的意愿去做,就没有更多的石油。

    可以说,美国对中国全球寻求石油资源不会放任不管。因为控制了能源,就能对中国这样一个能源依赖进口的大国造成沉重压力,制约中国的发展。所以,中国要及早做出应对之策。(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范必:发展可再生能源应与补贴能力相适应

 

绿色能源行业是否会因此而步欧美同行后尘?

 

王振峰:中国能源行业改革“不缺智慧只缺勇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