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光烈:顺应潮流,加快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

2013年02月16日 10:16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顺应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潮流 加快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

 

    毛光烈

    (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杭州  310025)

    [摘要] 2012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稳定工业、稳定增长中发展工业、做强工业。当前浙江的工业要顺应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潮流,向现代制造方式发展;要在发展现代工业中做强工业,加快建设工业强省;要加快提升工业质量效益发展的水平,提高都市工业、生态工业发展的水平。

    [关键词]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工业强省

    [中图分类号]  F420            [文献标识码] A

    为应对传统工业发展模式面临的挑战和全球工业生产方式变革的趋势,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同时非常明确提出了工业化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2012年5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浙江工业强省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浙政发〔2012〕39号),并召开了工业强省建设工作动员视频会议,部署顺应新的科技革命、新的产业革命趋势做强工业的工作。抓好这项工作,既要着眼于将来,又要照顾到现实;既要注意到趋势,又要考虑到实际的基础,加强统筹推进。

    [作者简介]毛光烈,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一、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与工业发展形势 的变化,立足在稳增长中做强工业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挑战是世界经济进入了低速增长的阶段,国际市场需求出现了急剧萎缩。浙江省工业品出口的年均增幅从“十五”时期的30%以上、“十一五”时期的25%以上,掉到了“十二五”时期的10%左右,2012年1—9月是负增长0.5%。国际市场的萎缩又带来了浙江省传统工业的产能过剩、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盈利减少、约束加大的形势。浙江工业企业面临生存与发展的“双重考验”。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变化是市场结构性的竞争加剧。我们能做的传统产业的市场萎缩了,国内需要的我们又做不了,这实际上主要是装备。比如港口、码头、城市、机场、铁路,所用的工程装备基本上不是国产的,更不是浙产的。先进的医疗、环保、工业装备基本上也是依靠进口发达国家的。近年来,我国各类装备进口的市场、国际上发展中国家的装备市场稳步增长,年均增长在15%以上,这块“大蛋糕”基本上被发达国家所垄断。比如,2011年日本、德国、意大利、瑞士和我国台湾五大纺机生产国及地区,出口到中国大陆的纺机价值同比增长24.7%。所以说,产业结构方面以装备产业为重点,发展中国家方面以替代进口为标志,发达国家以技术、标准、安全、环保、反倾销为武器的争夺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浙江工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压力。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结果是催生了新的科技革命、工业革命与产业革命。发达国家都花巨资支持产业技术创新。以新的信息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为标志、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为主要内容、以新的工业生产方式为主要特征的产业变革已渐次展开。因此,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又加剧了我们要加快工业传统生产模式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变的压力。

    面对国际国内工业形势,做强工业的一个挑战是如何改善工业的发展环境。第一,改变工业赚钱慢、赚钱苦的局面。因为做工业的钱来得慢,利润率相对没有一些领域那么高,做起来比较辛苦,而且生产风险比较大,又因为浙江省企业对传统制造业熟悉,新兴制造业又不会,前几年一些企业为了赚快钱,出现了炒房、炒矿、炒钱、炒古董的风气,不太注重工业方面的投入。现在,我们要改变这样的环境,发动各方面树立“工业赚钱稳、新兴工业产业赚钱多”的理念,走“实业兴企、工业强企”的发展之路。第二,改变搞工业就是浪费资源、增加污染的偏见。确实浙江工业有这样的问题,像小皮革、小医化、小印染、小造纸、小蓄电池、小熔炼,这些确实是污染较大的,但造成污染的原因是生产方式落后,而不是皮革、布料、纸张、蓄电池、钢铁产业的落后。如果把落后生产方式比做脏水,我们要把脏水倒掉,但“不能把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有些工业确实会有污染,但我们可以用新的生产方式、现代化的生产方式、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进行改造。比如说现在海正药业富阳工厂、华海药业出口制剂车间就做得很好,全密闭、“三废”零排放,走进去就像花园一样,没有臭气、没有废水,完全做到绿色生产。所以,我们完全可以从大力发展都市工业、生态工业中找到出路。如果我们片面看待传统工业生产方式引发的资源环境问题,把“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了,而另外一些领域一时又搞不上去,浙江工业的持续发展就会成问题。第三,改变工业化与城市化脱节、一味“退二进三”的思维定势。我们不少城市基本上沿江而设,老城区这边“退二进三”,新城区那边搞一个工业区、经济开发区,然后每天上班从南边到北边、下班又从北边到南边“涌流”,造成了严重拥堵的“城市病”,而且这样的布局也非常不利于集聚所需要的科技资源与高端人才。这不光是工业化的问题,同时也是城市化问题,不能老是走工业退出城市的路子,这样下去城市也发展不好;当然在城市里发展工业不能乱发展,总的是要大力倡导发展都市工业、生态工业。

    因此,顺应国际新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工业面临的形势,当前首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做好稳定工业与发展工业的文章。为此,2012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努力在稳定工业、稳定增长中发展工业、做强工业。一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同时运用新兴产业的技术和装备来提升传统产业。二是加快淘汰资源占有量大、排放多的落后产能,改变工业传统生产方式占用资源多、污染大、影响健康的直觉观感。三是加大工业有效投资,强化浙商的新型投资创业。五是以产业链为抓手,积极发展大中小企业协同制造。六是积极优化工业的发展环境。实践证明,一年来抓工业的思路总体是对的,工业的发展呈现出了“低开稳升向上”的势头,而且是全国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回升最快的省份之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