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中国制造”将走向何方

2013年02月08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欧 阳

  德勤等机构日前发布的《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指出,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在当前以及未来5年均位居榜首,但仍然主要依靠低廉的人力和原材料成本。

  点评:近年来,“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与国际资本、技术相结合曾经创造了全球化红利,也使中国极大地受益于全球化红利,由此迅速崛起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但是,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出现,“中国制造”将走向何方,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2013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对此有所预期,对中国未来几年“世界工厂”的地位仍持信心。在当前全球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的形势下,加上制造业数字化的冲击,对中国如何更好地成为“世界工厂”也提出了挑战。毕竟“中国制造”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还较低,在价值创造能力上与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此外,虽然短期内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但有专家指出,中国与其他竞争者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比如,印度、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正在以比中国更低的成本优势,成为接纳工业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新阵地。这些都在倒逼“中国制造”的转型。未来,唯有下大力气向那些技术水平较高、规模报酬递增特征明显、产业盈利能力较强的产业结构转化,向生产率要效益,向价值链的上游攀升,才能真正重塑“中国制造”竞争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