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讲究“精益求精”

2013年01月29日 14:53   来源:荆楚网   徐友才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1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会议指出,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还存在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质量需要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影响着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长期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使一大批优秀分子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为党注入了新鲜血液,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导致一些入党动机不纯、信仰不坚定、个人素质差、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的人员混入党组织。这些人入党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捞个“党票”,谋取一官半职,达到个人目的后,不遵守党的章程,不参加党的活动,不服从党组织领导,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用来以权谋私,最后腐化堕落,成为党的“败类”,最终被人民所唾弃。

  导致这样的结果,除了当事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外,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少数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主要表现为:一是突击发展型。在现实生活当中,一些人在某一时段的某一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一时间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一些地方党组织“求贤若渴”,不严格按照党章规定,采取突击措施发展党员。二是人情关系型。党章对发展党员有明确的规定和程序,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地方党组织的少数干部重亲情,轻规定,经不住酒桌上的推杯换盏,经不住一点点“糖衣炮弹”的诱惑,无法抗拒人情关系的干扰,在本该严肃的问题上打马虎眼,将“党票”送人情。三是走过场型。党章明确规定,发展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而且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条件有着苛刻的要求。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少数地方党组织将发展党员所必须坚持的原则和程序,当成走过场,而上一级党组织也不严格审查,不把好关口,将发展党员这项神圣的工作看得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四是即兴许愿型。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少数基层干部不讲党性原则,只讲哥们义气;不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信口开河,随口许愿确定发展对象。

  以上种种,不仅严重地违背了《党章》中发展党员的规定,更是导致党员的整体素质大打折扣。一些人自“混入”党组织之后,处处要求组织照顾,就是不履行党员义务;天天想着以权谋私,就是不努力工作;时时盼着提拔重用,就是不为人民服务。对此,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就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进行了研究,提出了要“控制总量”、“保持适度规模”的决策和部署。也就是说,今后我们党发展党员不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讲数量而不讲质量,更讲究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