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需要“慎扶跌倒老人”的直言

2013年01月23日 07:59   来源:燕赵晚报   司马童

  21日下午,郑州一位60多岁的老人走路时突然晕倒在雪地上,鼻梁被磕破,路人没有贸然搀扶,而是拨打了120。救治老人的医生称,因老人休克时间短,救治还算及时,并无大碍。这位医生还提醒,遇见老人跌倒,有时不能贸然搀扶。(1月22日《河南商报》)

  如今,看到媒体上“老人倒地无人搀扶”的新闻,马上会引起一番“道德口水战”。由今观之,“扶与不扶”并非是单选题,普及一些必要的急救知识,可能远比道德争议更具价值。

  很欣赏采写这篇“老人倒地”报道的记者的素养,面对这种极易引爆舆论的新闻题材,记者并没有习惯性地沿着常规套路操弄起道德煽情笔法,进而换取反响强烈的廉价赞扬。相反,这则报道用了较多篇幅,实事求是地转述了“老人跌倒后,不能贸然搀扶”的医疗急救知识。譬如,致使老人跌倒的主要原因有脑出血、脑梗死等,倘若贸然将跌倒的脑出血患者扶起,反而容易使其病情加重。因此,遇到情况不明的老人倒地,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或许才是最为稳妥的助人为乐。

  当下,似乎很有必要扭转一种惯性,厘清一种误区,大可不必再把救助倒地老人的议论焦点,集中于“敢不敢扶”的次要话题上。医生嘴里说出的科学道理已经表明,认同“慎扶跌倒老人”,绝非什么薄情寡义;有了绝对把握再去搀扶,或是第一时间向有关机构拨打急救电话,这同样是货真价实的见义勇为和敬老爱老。

  “老人跌倒需慎扶”的医生直言,让公众恍然大悟地明白了一个道理:炒得越凶的争执,未必就是真正对症的问题。所以,有的时候,内行和专家敢于蒙受暂时的误解与委屈,也要用科普知识揭穿虚伪高尚,当是多么重要和必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