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集体婚礼”,别成因势“误”导

2013年01月16日 08:59   来源:红网   张兰军

  1月11日下午,郑州一家幼儿园举行了一场隆重的“集体婚礼”。请注意,不是老师们结婚,而是这里的100多名孩子“结婚”。婚礼有主婚人,孩子们穿着礼服互相承诺,小“新郎”要给小“新娘”戴戒指,他们的爸爸妈妈也在婚礼现场见证。(1月14日《郑州晚报》)

  真是时代不同了,社会大变样,幼小孩子不但能“自由恋爱”,还可以百余人的规模,浩浩荡荡集体“组团”亮相,且在具体操作中,细节不厌其详,“客串”不厌其逼真,如此人小鬼大,大模大样,做为成年人的你,看后感觉会如何?

  对此“成人之美”之举,据园方讲,是针对3~6岁孩子的心理特点,因势利导,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有利于孩子性心理健康发展。

  想法固然很好,动机固然不错,问题是,动辄对孩子施以成年人的模式,“牛头硬对马嘴”背后,一旦弄巧成拙,因势利导就成了因势“误”导,培养责任也成为“游戏”责任。

  这绝非笔者信口开河。孩子们的心理特点、知识储备,使其对婚姻的神圣,对责任、义务等的理解,知之寥寥。与此同时,对婚礼进行中诸如单膝跪地、戴戒指、拥抱、kiss等这些具体而如微的细节,反会印象很深刻。这自然让人对孩子们的最终收获生疑:孩子们在一番“真情投入”后,会不会得其粗而忘其精,学其形而弃其实?

  在对孩子进行教育上,摸索路子,创新方法,当然值得提倡。但婚姻的神圣,注定了它不只是一个仪式,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我爱你”,而是需双方长期爱的付出,需要责任与义务的担当。同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也要求在教育方法的创新,前卫手段的使用上,要慎之又慎。不然,看似热热闹闹的“皆大欢喜”,难免搞成因势“误”导,难免沦为一场华而不实,甚至收获畸形果实的行为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