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总票房达170亿元 质滞后于量仍是问题

2013年01月14日 08:06   来源:工人日报   赵亮

  本报讯 (记者赵亮)1月9日,国家电影局举行新闻通气会,总结介绍了2012年电影工作的主要成绩、中国电影所面临的主要矛盾、问题以及今后的重点工作。据统计,2012年全年生产的各类电影总量达到893部,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同比增长30.18%。其中,国产影片票房82.73亿元,占全部票房总额的48.46%。

  会上,国家电影局局长童刚表示,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产业始终保持着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但电影质量提高滞后于数量提高,国产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亟待强化。特别是2012年初,中国和美国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确定在每年20部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的基础上再增加14部进口分账的高新技术格式美国电影。国产影片市场地位受到极大挑战,压力前所未有。据介绍,2012年,票房收入超过2亿元的国产影片与美国进口影片相比,数量偏少,竞争力相对低下;在5000万至2亿元的中等票房影片中,虽然国产影片比例占有一定优势,但质量参差不齐、口碑与票房不相称。这些现象凸显了国产电影的核心创作力不强,在类型化开发、多样性建设等方面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随着电影技术的不断发展变化、以3D、IMAX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成为电影市场新的增长点,展示出巨大的市场影响力。中国电影技术界直面挑战,沉着应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放映全面铺开,3D数字放映、IMAX巨幕放映设备普及率进一步提升,其中由电影科研所、中影集团等单位联合集成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巨幕数字放映系统开始投入商业运营,打破了美国IMAX格式对巨幕电影市场的垄断;二是国产3D、巨幕电影的制作水平取得突破,影片《画皮Ⅱ》在国内技术团队的艰苦努力下,完成了全片2D转3D和数字特技特效制作,视听效果得到市场认同。全年共有12部国产3D影片登陆市场,《十二生肖》、《一九四二》、《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等影片也尝试通过IMAX、中国巨幕等技术手段,给观众带来了更加震撼的视听享受。

  对于今后的重点工作,童刚表示将不断提高电影质量,继续抓好“电影精品工程”;加大市场建设,扩大产业基础规模;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以科技创新带动国产电影市场竞争力提升;创新工作理念,探索电影“走出去”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加强人才培养,保障电影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