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学安:向“中国创造”转型 需借助工业设计力量

2013年01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学安

  媒体报道,上海市日前集聚4000多家专业设计公司,近50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工业设计艺术院系,工业设计的创新体系初步建立。2012年上半年该市工业设计和建筑设计增加值占文化创意产业比重超过四分之一,预计全年实现增加值550亿元。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之一,也是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现代经济体系中,工业设计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实现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尤其是每当经济出现萧条,面临生存困境的企业无法在价格战再度竞争,这就倒逼企业在商品的外观、质量和实用性能上下功夫。这时新颖别致的工业设计往往会脱颖而出。欧美工业设计协会测算,工业品外观设计每投入1美元,可带来1500倍的收益。因此,工业设计又被称为制造业的终极竞争力。

  纵观世界工业化历史,工业设计有应对市场永恒的价值,这是因为工业设计可以带来产品制造的差异,而差异化是市场营销的利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竞争使得那些拥有超凡科技、独特创意和文化感染力的品牌市场集中度日趋提高,它们的创新能力和文化价值将促成企业拥有一定的垄断地位。

  工业设计对国内制造业水平提升发挥着先导作用。随着市场的日趋成熟,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国内制造企业就必须切实转变观念,学会借助工业设计的力量来提升企业产品的竞争水平。

  (吴学安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